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委员建议加强安阳高陵遗址保护 打造中原“三国游”

2017年01月19日 14:5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安阳高陵是著名政治家、军事家和文学家魏武帝曹操之陵墓,距今约1800年。正在召开的河南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政协委员毛德富建议,应高度重视安阳高陵遗址保护利用工作,统筹安阳、洛阳、许昌、南阳的“三国历史文化”资源,打造“中原三国历史文化游”。

曹操是三国时期的代表性人物,其墓地究竟安于何处一直是考古界的谜题之一。2009年年底,国家文物局认定,经考古发掘位于河南省安阳市安丰乡西高穴村南的高陵,就是曹操墓。安阳高陵被公布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获评“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并入围国家《大遗址保护“十二五”专项规划》。

毛德富建议,应将安阳高陵作为河南省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项目,进行高水准、高规格、高质量的保护和利用,对深入研究汉魏历史文化、发展地方文化旅游业、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虽然有关职能部门就安阳高陵遗址的考古发掘、本体保护、环境整治和展示利用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总体感觉进展缓慢滞后,保护成效与曹操这一全球华人家喻户晓的重要历史人物所应有的地位极不相称,与社会期望值相差甚远。”毛德富表示,目前相关部门对安阳高陵保护利用上仍存在思想认识不高、考古发掘迟缓、保护形势严峻、展示利用简陋、资金严重短缺等问题。

对此,毛德富建议,应高度重视安阳高陵的保护利用工作。“可以借鉴江西省‘海昏侯墓’保护利用的经验,把保护利用好安阳高陵纳入重大文化工程项目,写进2017年的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高标准高规格高起点编制好保护利用规划,借助曹操在华人世界中的巨大影响力,打造中原文化走向世界的新载体。”

除了安阳,河南洛阳、许昌、南阳都有着丰富的三国时期历史文化资源。对此,毛德富建议统筹安阳、洛阳、许昌、南阳的“三国历史文化”资源,打造“中原三国历史文化游”精品线路,提升中原历史文化的社会影响力。“适时协调河北临漳县将安阳高陵和临漳邺城遗址联系起来,建设豫北冀南历史文化遗产特区,进行统一规划建设和宣传推介,实现合作共赢。”

毛德富介绍说,完成安阳高陵考古发掘、本体保护、环境整治、遗址公园建设等约需6亿元的资金,目前仅完成2.6亿元投入,仍存在较大资金缺口,仅靠各级政府财力难以保障相关工作的正常进行。

对此,毛德富建议,在认真做好遗址保护立项规划和遗址公园报批工作,积极争取国家配套资金支持的同时,可以充分发挥文化产业投资公司的平台作用,用好用足用活文化发展基金。“探索运用PPP等合作模式,把海内外对安阳高陵的高度关注,引导到实实在在的大遗址公园建设之中,将其打造成集保护展示、科学研究、游览观赏为一体的历史考古、文物保护和文化产业旅游基地。”(韩章云)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委员 安阳高陵遗址保护 三国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