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政协委员列举市民17类常见不文明行为

2017年01月19日 15:04 | 来源:市场星报
分享到: 

合肥市是安徽省省会、全国文明城市,合肥市近几年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很多合肥市民感到由衷的自豪。为把合肥市文明城市建设得更好,省政协委员姚跃传在今年省两会的提案中,列举了影响合肥文明城市形象的17类常见行为。“这些问题虽不能代表合肥市城市形象主体和合肥市民总体素质,但负面影响大,希望能得到合肥市委、市政府重视并努力解决好”。

姚跃传认为,针对这些不文明现象,要克服认识上的误区。“首先,不能认为这些问题都是小事,不影响合肥市发展大局。我认为小事可演变成大事,如不早点解决,可能有扩大之势,严重影响合肥市形象,‘五位一体’建设应协调发展。再就是不能认为这些问题在全国各城市都普遍存在,不是合肥市就能解决好的。我认为这些问题在全国各城市是普遍存在,但存在的程度不一样,合肥市是省会城市、文明城市,应向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看齐。还有,不能认为这些问题短期不可能解决,一些市民的基础文明素质提高有个长期的过程。我认为这话不全面,为什么有不文明习惯的人到了新加坡能自觉遵守规定?说明法制建设、严格执法的重要性。”

姚跃传建议,应构建全社会家庭养成教育体系,完善中小学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强化中小学生基础文明教育和管理,加强大学制度建设,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全社会加强法制建设,建立社区街道文明执法督查制,加强对不文明行为处罚力度。

加强对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违规行为的处罚,发动合肥市民参加对不文明行为的监督,对机动车不守规行为可以让市民通过拍照等形式进行有效举报并给于适当奖励。非机动车应上牌照,对违规行为一定要处罚,文明督导员等教育效果甚微;放鞭炮这个传统习俗弊大与利,建议向上海学习,全年任何时间市区二环内禁放鞭炮,关键是加大处罚管理力度;加强对祭祀活动管理,禁止焚烧,若执行难也可在街道及周边建一个专门场所焚烧,总比在大街上焚烧好。

此外,有关部门应对乞讨者、乱发广告者应分情况、分类别妥善处理,不能听之看之任之。对办证、开发票等广告要严厉依法打击。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委员 不文明行为 合肥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