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荆楚文化温暖哥本哈根

2017年01月19日 16:22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丹麦哥本哈根皇家音乐学院音乐厅日前尽显中国荆楚文化魅力——湖北综艺演出团的精彩演出在1000多名观众雷鸣般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中国非遗作品深深吸引了丹麦观众

丹麦外交部副国秘耶斯帕森、王室侍从长艾伦里奇、国家安全情报局局长安德森、皇家科学院院长延森等各界友好人士,以及在丹麦的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近40个国家的80余名驻丹使节和当地华侨华人代表观看演出。

中国驻丹麦大使刘碧伟介绍,“欢乐春节”活动在丹麦已经连续举办16个年头,为增进中丹两国友好关系和人民间的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耶斯帕森表示,2017年是“丹中旅游年”,各项文化交流活动将进一步加深两国民众对彼此的了解。

此次演出在群舞《中国美》中拉开帷幕。来自丹麦皇家音乐学院、孔子学院的师生共同表演了《来自远方的问候》《小河淌水》《鼓上飞舞》,表现了中丹艺术家的默契;取材于敦煌壁画飞天形象的《丝路天音》,传递了对“一带一路”建设的美好愿景;《龙船调》《卓玛拉》《酒歌》从不同侧面展现了荆楚文化的独特魅力;杂技《晃管》《对手顶》惊险刺激;中国传统民族乐器巴乌和葫芦丝合奏丹麦小调《百灵巢》引起观众强烈共鸣;魔术《变幻莫测》让观众大呼神奇……演出在全体演员和观众合唱的丹麦民歌《丰收歌》中落下帷幕。

此外,哥本哈根皇家音乐学院音乐厅候场区还设置了中国非遗展示区和民族乐器展示区,吸引络绎不绝的丹麦观众驻足观赏,流连忘返。沈松柏的剪纸作品图案大气精美,民族风味十足,吸引不少丹麦观众拿起剪刀学技艺;刘洁根据中国古典文学作品创作的面塑作品《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昭君出塞》,以及丹麦童话故事人物美人鱼等,色彩艳丽、栩栩如生,激发了小朋友的好奇心,几位小朋友还有模有样地创作了胡萝卜、小兔子等面塑作品。王子怡带来了极具荆楚风韵的汉绣作品《琴台全景图》,精湛的技法让观众赞不绝口。在此前举行的奥胡斯庙会期间,向王子怡拜师学艺的一对丹麦姐妹也追随来到哥本哈根,在汉绣展区当起了解说志愿者。

湖北综合艺术团由湖北鸿雁艺术团(武汉邮政艺术团)、武汉杂技团、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33位优秀艺术家组成,于1月5日至14日在丹麦奥胡斯、霍森斯、森讷堡、哥本哈根、艾厄代5个城市开展“欢乐春节”巡演活动,共举办5场专场演出、6场互动演出和1场庙会。

丹麦电影导演安德森是从湖北综艺演出团在丹麦首场演出后一路追随的忠实粉丝。他表示,中国艺术家的表演让他惊叹,希望自己的孩子从小了解、喜爱中国文化,以后赴中国实地感受荆楚文化。祖籍湖北荆州的张先生说,在农历鸡年到来之际,能在异国他乡欣赏到来自祖国的精彩演出,排解了思乡之苦,更感受到了祖国的发展。(彭 蓉  董思涵)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荆楚文化 哥本哈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