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汇聚发展正能量 协商民主结硕果

驻马店市政协2016年双月协商座谈会综述

2017年01月19日 16:46 | 作者:魏文生 陈四泳 | 来源:驻马店网
分享到: 

“2016年,市政协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选题更精准、调研更深入、协商更务实,提出的意见、建议更具针对性,在促进政府部门工作、服务全市改革发展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参加过市政协双月协商座谈会的市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如是说。

双月协商座谈会,是市政协按照市委要求,着眼推进协商民主、提高议政建言质量,探索推进的一种新的协商形式,它以“双月”为时间间隔,以座谈交流为主要方式,把调研、监督与协商融为一体,已经成为凝聚各方共识、服务改革发展的有效平台。市委、市政府对市政协协商工作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议研究审定市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市委书记余学友,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等先后6次就市政协报送的《协商专报》作出批示。市政协不断总结经验,在议题选择上更加突出小切口、提高精准性,在主体参与上更加突出广泛性、注重专业化,在活动组织上更加突出发扬民主、坚持务实协商,在协商成果运用上更加注重协商意见的报送、强化跟踪问效,进一步提升了协商的质量和成效。

小切口 聚焦点 紧贴实际选题

“议题选择要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问题导向,注重求实求效,力求精而准,切记大而泛;要选择现实生活中存在而又解决得不是很好的、切口比较小的问题来协商,对那种‘老虎吃天无从下口’的问题我们不列入协商计划。”在2016年初市政协主席会议研究确定双月协商座谈会议题时,市政协主席刘军甫对“协商什么”定下了基调。

在这一原则的指导下,市政协广泛征求党政部门、市直有关单位、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市政协各专委会及社会各界的意见,认真做好年度双月协商座谈会议题的征集工作,共收集到来自各方面的建议46条。在确定议题过程中,市政协既重视全方位选题,兼顾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各个方面,争取为更多的界别委员和职能部门提供参与协商的机会,又重视突出小切口选题,力求小而精,增强协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推动文化事业发展繁荣,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市政协一直关注。起初,市政协机关在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提出把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作为年度双月协商中的一项议题。主席会议在研究讨论时,认为围绕这一主题进行协商很有必要,但口子过大,应该抓住当前党委和政府最为关注、群众迫切期盼的某一个方面的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协商。通过充分讨论、反复协商,最终原议题建议被否决,取而代之的是加强文化产品交易市场建设。2016年,市政协双月协商座谈会还选择了“治理城市扬尘污染,改善大气环境”、“加强幼儿园建设,推动学前教育发展”、“规范生活垃圾处理,改善农村卫生环境”、“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提高我市企业发展竞争力”、“提升骏马河治理水平,打造中心城区特色景观带”等5项议题进行协商,涉及的都是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

重调研 摸实情 找准务实之策

“要坚持调研在先,深入实际摸情况,集中众智找办法。只有这样,协商反映的问题才会更客观、更具体,提出的建议才能更准确、更具针对性。”市政协主席刘军甫在多个场合强调调查研究在协商中的重要性。

每次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前,市政协都组织与会政协委员、各界人士代表围绕协商议题,深入实际开展专题调研,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策于民。通过调研了解群众期盼,倾听基层呼声,集中各方面的智慧,力求协商形成的意见和建议能够顺应民心、更加符合实际。

在组织“规范生活垃圾处理,改善农村卫生环境”调研时,恰逢下雨天,市政协副主席刘汝生带领有关人员冒雨深入驿城区水屯镇多个村庄,详细了解农村垃圾收集和处理、保洁人员配备和工资待遇,步行到田间地头、村庄周边沟渠查看垃圾清理情况,与村镇干部和群众共同商讨生活垃圾处理的办法和对策。参与调研的一位委员风趣地说:“真是天公作美,让我们更加真实全面地看到了目前农村卫生环境的现状。”

为搞好“提升骏马河治理水平,打造中心城区特色景观带”协商,参加协商活动的人员深入骏马河全流域进行调研,实地查看水流和水污染、沿途道路人流车流、河岸园林绿化、文化娱乐设施配备、练江大道南段河道改造施工进展等情况,现场向住建局等单位问询过去骏马河分段治理和日常管理情况,与沿岸和过往群众进行交流,全面了解了目前骏马河的现状和过去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参与调研的同志说:“实地调研太重要了,使我们看到了真实情况,反映问题、提出建议心中有了底数,不再纸上谈兵了。”

如今,深入扎实的调研已成为开好双月协商座谈会的重要一环。每次召开会议协商前,不仅市政协组织专题组调研,而且市直相关单位还开展调研,不少市民也在深入了解情况的基础上,主动向市政协提出了意见建议。

讲民主 接地气 推动务实协商

“既然是协商座谈会,就要体现民主,大家不要有思想顾虑,在发言中要敢于讲真话、说实话。要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指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要注重交流,多作讨论,体现互动,鼓励不同意见的表达、不同观点的碰撞,目的是为了达成共识、汇聚力量、解决问题。”笔者注意到,这是每次协商座谈会主持人刘军甫主席在开场白中讲的最多的几句话。

“目前幼儿园的办园者很多人不懂幼儿教育理念,不懂孩子。”“幼儿园要坚持保教结合,寓教于乐,让孩子享受快乐童年,促进个性健康发展,坚决防止‘小学化’‘成人化’倾向。”

“如果机动车尾气、工业排放我们暂时治不好,能不能先管好扬尘?”“建议尽快制定《驻马店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开展一次扬尘污染集中整治活动,争取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把蓝天白云永远留在驻马店的上空!”

“农村生活垃圾的无序堆放,给农村环境造成的污染令人堪忧。”“农村环境保护工作要提倡规范化、标准化和专业化,建议借鉴城市居民区环保先进经验和模式,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一体化的管理格局。”

“科技创新是大势所趋,国运所系,建议市政府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积极营造良好创新平台及创新环境,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全面提升我市自主创新能力。”

“我市的文化艺术品市场可以用‘小、乱、散’来概括,管理滞后,没有特色,尤其是缺乏地域文化特色。”“建议利用我市丰富的民间文化资源,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批规范的文化艺术品交易场所,推动我市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

“提升骏马河管理水平,使其成为中心城区特色景观带,顺民意、得民心!”“如果设计思维不超前,没有突破,那还不如保持原样不动,免得劳民伤财。”

……

坚持广开言路、求同存异,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鼓励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引导大家平等协商、务实协商,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是双月协商座谈会始终坚持的一条原则。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开展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鼓励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是双月协商座谈会始终倡导的民主作风。参加过双月协商座谈会的人都有同样的感受:大家发言有话敢讲,直奔主题,开诚布公指出存在问题,实打实地提出意见建议,捞的全是“干货”,感觉很“过瘾”。

市政协还把多方参与协商作为充分发扬民主、推动务实协商的有效途径,广泛吸纳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界别政协委员、各界人士参加双月协商座谈会,并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发布启示,动员社会各界搞好建言。市政府领导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积极参加调研活动和协商座谈会,介绍有关情况,与委员和各界人士面对面互动交流,虚心听取意见建议,提出采纳落实协商成果的措施。

据统计,全年参加市政协双月协商座谈会的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以及政协委员、各界人士代表达180多人(次),反映存在问题210多条,提出意见建议达320多项。

抓督办 重问效 促进成果转化

协商是过程、是手段,让协商成果进入党委政府决策、推动相关工作落实才是最终目的。市政协坚持原汁原味地收集整理委员和各界人士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通过专题报告、协商专报等形式呈送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市委、市政府领导对政协提出的意见建议高度重视。市委书记余学友在市委常委会研究部署全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时明确提出,市政协围绕扬尘污染防治开展协商成效明显,提出的30多条建议很有针对性,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吸纳到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中。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在市政协常委会议上通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时指出,市政协开展协商活动选题准、抓得实、成效好,对政府工作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对每次协商提出的意见建议,市直有关部门都能认真研究采纳,抓好办理落实,并及时向市政协反馈采纳落实情况。

注重协商与调研视察、民主监督、提案办理等工作的结合,强化跟踪问效,推动了协商成果转化,促进了相关工作落实。2016年初,市政协在围绕扬尘污染防治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后,及时把扬尘污染防治列入年度委员视察工作计划,仅上半年就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开展了两次监督性视察活动。8至12月份,市政协又把扬尘污染防治作为政协系统联动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专项民主监督的一项重点内容,成立了专项监督小组,持续开展了一系列的监督活动。同时,市政协还将各次协商所反映的重点问题和意见建议,转化为政协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重点进行督办,使大部分意见建议得到重视和解决。

双月协商座谈会的生动实践,拓展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广度和深度,展现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强大生命力,必将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编辑:薛鑫

关键词:驻马店市政协 双月协商 改革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