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埃文化年在广州闭幕

2017年01月19日 23:0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广州1月19日电(记者陈寂 郑一晗)19日晚,中埃文化年闭幕演出在广州大剧院举行。埃及开罗歌剧院的演员们献上的民族代表性舞蹈,交织在广东南狮、英歌、钱鼓等地方艺术节目间,中国气韵与埃及风采两相辉映,精彩纷呈。

2016年1月开幕的中埃文化年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举办的首个文化年,两大文明的沟通对话、交流互鉴贯穿于整个文化年当中。经两国文化部协商,中埃文化年闭幕式的演出地选择在海上丝绸之路发源地之一的广州。   当晚,中国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埃及文化部部长赫尔米·纳木纳和广东省代省长马兴瑞等出席了闭幕式并观看了演出。

在闭幕演出尾声,狮身人面像、尼罗河、庄严的古埃及神庙等景观在舞台上出现。在深圳交响乐团艺术总监林大叶指挥下,两国歌唱家和演员们一同合作演出著名歌剧《阿依达》中精彩片段《凯旋场景》,唱响两大文明古国对话的精彩华章。

据统计,中埃文化年全年的执行项目量达100余项,地点覆盖两国25个重要省市,项目形式丰富多样,包括演出展览、论坛讲座、竞赛体验等,两国互访人员总数多达912人,活动直接受众逾2000万,为夯实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民意基础、促进民心相通,创造了有利条件和良好氛围。

中埃文化年活动期间,中国图书在第47届开罗国际书展上受到阿拉伯读者广泛欢迎,中国以主宾国身份出席第38届开罗国际电影节。此外,埃方积极参与深圳文博会、京交会等中国展会,双方的文化合作与推广实现互利共赢。

舞台艺术交流也是文化年相当重要的一部分。河南少林武僧团、北京现代舞团在埃及的交流演出广受好评,而埃及丽达民间舞蹈团、尼斯玛马林巴乐团等埃及特色舞乐团则为北京、上海、成都等地的观众带去了浓郁的异域风情。

赫尔米·纳木纳在演出前告诉记者,文化年不仅巩固了中埃既往的文化关系,也拓展了双方交流合作的领域和层次。通过举办文化年,两国文化交流从过去以政府推动和民间交往为主,更多地拓展到了机构间的合作。“文化年虽然结束了,但随着中埃战略关系的不断提升,两国的文化关系也将不断跃上新水平。”他说。(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埃文化年 广州闭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