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侯云春:品牌建设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

2017年01月20日 08:34 | 作者:李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品牌建设是当前推进经济改革增加有效供给、扩大消费的重要举措。是实施品牌战略、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在我国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型过程中品牌建设传播起到举轻若重的作用。”在1月14日召开的第十五届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发布了“中国印·企业品牌竞争力评价标准”,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侯云春在会上指出,品牌建设是当前扩大消费的重要战略步骤,是实施品牌战略、消费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侯云春表示,虽然高铁、航天、家电等领域品牌也走出国际,但是整体来看我国品牌经济仍处于初级阶段。

“我国经济总量已是世界第一,但是中国品牌却仍有较大差距。权威品牌机构国际品牌集团评价知名品牌中,中国仅华为、联想两家上榜。福布斯品牌百强榜单中更是连续两年没有中国品牌。”侯云春表示,品牌代表供给结构和需求方向,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所以在2015年国务院颁布中国制造2025专门提出加强质量品牌建设,把质量品牌建设提到高度。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品牌推动作用以及关于开展消费工业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着手品牌发展。目前品牌经济初见成效逐步深入人心。

但是,侯云春也指出,当前互联网发展信息技术给品牌传统带来巨变,一方面传播品牌方式受到冲击,品牌需求与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另一方面技术发展由于品牌塑造,品牌传播提供新的方法和手段。

因此,“加强对中国企业品牌竞争力研究,既意义重大又十分紧迫。”侯云春表示,我们这次发布品牌评价标准,目的就是探索建立科学品牌竞争力评价体系,客观反应品牌竞争力发展水平,进而引导企业通过培育品牌提高竞争力,促进自主品牌发展壮大。

他表示,进行企业品牌评价制定标准,就是推动中国企业,中国产品更多去创新提高产品质量,提高知名度。

“提出中国印·企业品牌评价标准,可以说能够在各个企业各个行业企业竞争力整体方面发展做出评价。”侯云春表示,对于政府来说,可以让地方企业品牌评价标准了解全国企业竞争力状况和海外结构,从而调控各行业结构,引导行业发展,最终推出中国品牌的一些重大举措;对企业来说,可以发现自身品牌运营优势和缺陷,从而有针对性加强品牌支撑鼓舞力量,增强企业的品牌竞争力。根据自己和自己产品品牌分析情况,详细了解自身品牌市场发现和薄弱环节,在这过程中找到切入点,同时根据企业品牌评价标准,自己学习榜样和目标,有了现实案例再提升企业竞争力。

“企业品牌评价标准发布能够为企业决策提供这方面帮助,对科研人员提供有效的分析,对机构市场变化提供科学依据判断,中国企业评价标准更好企业品牌竞争力发展阶段,以把握市场形势,推进和调整。”侯云春说,对消费者而言,消费者从权力机构获得品牌信息,企业评价标准可以作为消费者在消费中评价依据,从而得到更好的品牌,更优质的产品。

据介绍,此次公布的企业品牌评价标准是通过在对国内外现有企业品牌竞争力评价方法和评价模型进行比较的基础上,分解企业品牌竞争力评价各维度,根据已分解维度按照代表性、系统性、有效性、实用性、普适性和可测性的原则选取评价指标,并对指标进行释义。再通过评价指标指数体系的转换和权重的确定,最终确定企业品牌竞争力评价的模型和计算方法。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 侯云春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侯云春 品牌建设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