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跟着少数民族同胞喝春茶

2017年01月20日 08:49 | 作者:徐金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春节将至,年味儿渐浓。在幅员辽阔的中国大地上处处欢腾,不同地域特色的年味儿争相上演。这味儿中自然少不了茶。本报将从本期开始,以“茶味儿里话春节”为专题进行系列报道,开启2017茶香四溢的中国年!

哈尼族的“三道茶”

“在春节或节假日,我们哈尼族会喝自己独有的一种茶——布都三道茶。”云南省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王咏梅笑着说,马上春节了,有着浓浓节庆氛围的哈尼族布都三道茶即将登场。

“我们叫布都三道茶,也是和白族等其他少数民族的三道茶区分开来。布都,是哈尼族语言,指哈尼族人自染、自织的衣服。”

第一道茶,正是带着哈尼族特有的哈尼节节,又称“薄荷茶”。“哈尼节节在一般茶书里没有记录,它是一种接近薄荷味儿的植物。听长辈们说,哈尼节节长在茶树下面,比较矮小,容易采摘。所以每次采摘茶叶时都会顺道采摘这些叶子,由于它有薄荷味儿的清香,渐渐地它也成为了哈尼族人常规的茶饮料。”

哈尼节节一年四季常绿,于是当地流传着“哈尼人喝哈尼节节,常青不老”的美好寓意。

哈尼节节看似比较薄,香味却十分浓郁。“我们会将竹筒里的水煮到100℃,然后直接倒进自己烧制的土碗里进行冲泡,味道非常醇香。人们根据口味,少的放一片,中等的放3片,多的放5片。”王咏梅笑着说。

由于茶树长在半山腰,所以哈尼节节原本同样也在山上。“由于过节时第一道茶就是哈尼节节,为了客人随时来随时就可以冲泡,现在各个村寨、农户的房前屋后都有移植。想什么时候喝,什么时候就可以采。”王咏梅说,“哈尼节节的薄荷清香甚至比含片都好,平时生病喉咙痛,也可以含几片在口中,非常清凉。在哈尼族村寨里,男女老少都爱喝。”

第二道茶则是真正的茶叶了,被称为“哈尼炒茶”。“云南的茶树发芽早,春节前后,我们会把最好的茶叶采摘到家里,做成绿茶。”

此时再看哈尼族村寨,家家户户的大锅烧着,能工巧匠们都在锅上现场炒青。“不过,这第二道茶有点特别,炒青后揉捻好,茶叶还有些湿乎乎的,我们不晒干就直接冲泡。有点现炒现喝的感觉,节日的味道也会更隆重。”

第三道茶土罐茶和第二道茶一脉相承,被称为“哈尼煮茶”。

“它有两种喝法,一种是将第二道茶用不完的茶进行晾晒,晒干后煮土罐茶喝,第二种则是将茶叶直接放在瓦片上烘烤,烤干后,放在土罐里面煮。土罐茶是我们平常最主要喝的茶。”

王咏梅介绍,烘烤茶叶的火候主要看颜色。茶叶由绿变黄再变透明时,恰到好处。一旦变黑就过了火候。“第一次煮时,先在土罐里放上滚烫的水,再放茶进去,也就3分钟,即可出罐。之后冲煮的时间可以一点一点延长。”

在王咏梅看来,土罐是喝茶的基本配备。“小时候家庭条件艰苦,但每家每户都有一只土罐。只有用土罐煮出来的茶,才有那种茶的原味和醇香的味道。”于是,细看家中的布局,在院子的左侧基本都有一个火塘,火塘旁边会有一个坑,这是专门储存土罐的。现在,即使有些家庭里用上了现代的燃气设备,土罐依然是必不可少的。

“用土罐煮茶,有件很神奇的事。平常人们都说不喝隔夜茶,但是土罐茶我们却可以煮一次喝两三天。将第一天冲煮过后的茶叶留在土罐里,第二天再喝,依然是一样的味道。土罐能够很好地为茶叶保鲜,不会发霉。”

“哈尼族的三道茶,据整理的资料论述,已有近300年的历史。现在过春节或其他节假日,不管客人什么时候来,哈尼族人一定会冲煮三道茶。首道茶哈尼节节是薄荷茶,二道茶哈尼绿茶是炒茶,三道茶哈尼土罐是煮茶。哈尼族常说‘一喝薄荷茶,常绿不老,清香四溢;二喝炒茶,喝希望喝幸福;三喝煮茶,喝丰收喜悦,喝人生百味。’”王咏梅说,“茶是哈尼人的生活饮品,三道茶更是哈尼人对茶的一种敬重习俗。”

湘西苗族春节斗茶会

每到春节,湘西的保靖县吕洞山镇热闹非凡,苗鼓敲起来、苗歌唱起来,一年一度的斗茶会热闹开场了。

“在苗家的年俗里,大年三十叫做守年,大年初一才叫过年。吕洞山区分布着5座苗寨,苗家的先辈援引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五行’,分别命名为‘金木水火土’。五座苗寨家家户户都种茶,是湘西保靖县黄金茶的主产地,苗家阿妹个个都是茶艺高手。”吕洞山镇镇长金敏说,五行苗寨斗茶会就是要选出每年的“茶仙姑”。

斗茶女龙亚竹已经参加斗茶大会近10次了,身上的苗族服饰就是之前比赛第三名的奖品,家里光是二等奖苗鼓就已经领了六面。不过,年轻时斗茶拿过冠军的老母亲对女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女儿能再斗茶,拿到第一名。

“欢迎阿哥新年到我家来品茶。一碗敬给你,一碗敬给他,祝大家新年好……”龙亚竹一般在斗茶会上都会这样的开场,接下来会一边冲泡香浓的茶,一边向评委介绍黄金茶的优良品质。

在斗茶会上,自然少不了纯正的苗歌,基本都是歌颂茶故事的。保靖县的茶叶流传着“一两黄金一两茶”的传说,而且县内的一棵老茶树已经有400多岁。“歌里会歌颂这棵老茶树,感谢它让这方百姓致富,保靖县里的茶树,都是它的子孙后代。”金敏说,当地的苗族老人,在每年的大年初一还到茶园来看看,祈求一年的丰收。

多姿多彩的春节茶俗

中国有55个少数民族,爱茶的喜欢茶的不胜枚举,每到春节,他们会唱茶、斗茶、品茶,在颇具民族特色的生活中,尽展茶的魅力。

“土家族待客淳朴热忱,极讲礼性。在日常生活中,以茶待客、客来敬茶,是家中的重要礼仪。对于土家族自身来说,生活中也离不开茶。渴了要喝茶,干活时要喝茶,逢年过节更要上茶。”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张丽剑介绍,在湖北省松滋市西南边陲,卸甲坪的土家族也是一年四季不离茶。当地土家族更有首《采茶歌》唱到:正月采茶是新年,手拿金枝点状元。二月采茶……

“到了大年初一的早上,媳妇还要给公公婆婆每人端上一碗鸡蛋茶,以表示对长辈的尊敬。土家族的鸡蛋茶是将煮熟的鸡蛋剥皮,放入碗中,一个碗里放三个,然后加入红糖或者土蜜,用开水冲开。如果家里有司机,鸡蛋会放四个,取四季平安之意。鸡蛋茶体现土家人尊敬长辈的民族美德。”张丽剑说。

在“不得茶喝会头疼”的拉祜人家,春节来客,一定以烤茶相待。把茶叶放入陶制小茶罐中,文火焙烤,待罐热茶香之时,注入滚烫的开水,茶在罐中沸腾翻滚,之后倒出饮用,谓之烤茶或煨茶。但是按习惯,头道茶一般不给客人,而是主人自己喝,以示茶中无毒,请客人放心饮用。第二道茶清香四溢,茶味正浓,这才捧献给客人品饮。

“多姿多彩的少数民族春节茶俗,只是各族人民爱茶的缩影,春节马上来了,欢迎大家来家中做客,尝尝有民族特色的中国茶。”王咏梅说。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少数民族同胞 春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