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福建省委书记与委员讨论医教改革

下大力气补齐教育医疗短板

2017年01月20日 08:55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们得好好聊聊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和医疗发展问题。”1月17日,在福建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福建省委书记尤权、省政协主席张昌平一起参加联组讨论会,听取委员们的建议。

讨论会上,老委员不忘带动新委员———“王祖耀委员,你会前聊了不少医疗发展‘大计’,现在别藏着掖着,赶紧说出来吧。”毕贤顺委员俏皮的一句话让会场气氛一下子就热络起来。

“术业有专攻。我们对医疗熟悉,但医院的信息化建设该怎么做,我们就是门外汉了。省里是否能成立一个医疗信息化领导小组,配备专业人员,帮助医院开展这方面的工作呢?”王祖耀委员建议加强省医疗信息化建设,实现医疗信息共享;落实院长负责制;加大力度建设专科医院。

对于当下火热的医养结合等高端人才短缺问题,如何有效解决?吕国荣委员建议,通过加强医教协同培养模式来解决医疗人才困境。“要大力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待遇,使更多医务人员留得住也是关键。”朱德强委员建议。

“将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纳入高水平康复专科医院建设范畴,打造一批高、精、尖的康复专业技术骨干团队。”“随着二孩政策的开放,省级儿童医院建设应尽快建设。”关于医疗卫生话题的讨论一波高过一波……

医教协同,相互促进。“可建立一种回访机制,通过回访已经工作的职业院校毕业生,了解我们的职业教育是否真正有成效,为学生走上社会提供了技能保障,这样能促进职业院校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毕贤顺委员从教育角度提出建议。

迟岩委员则更直接地建议政府部门不能只在相关政策出台前才征求涉及对象的意见建议,而应当让涉及的行业或对象参与政策制定的全过程。“否则,政策制定差不多了才来征求意见,有多少时间来听?又能吸收多少建议?”

在认真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后,尤权说:“大家从不同角度讲了很多很好的意见,我们深受启发,将梳理吸纳到今后工作中。”他表示,要做好顶层设计,统筹做好教育、医疗、养老等事业发展规划;在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的同时,鼓励更多社会资本参与社会事业,不断增加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深化教育医疗等体制机制改革,更好地调动和激发各方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补齐教育医疗事业发展短板,是我省‘十三五’规划发展的重点任务,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政协将持续建言献策。”张昌平建议,无论哪方面,都要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在引进高层次人才、培养更多的实用性和技术型人才上下功夫,为大力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保障。(记者 王惠兵)

编辑:薛鑫

关键词:委员 福建省委书记 医教改革 教育医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