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与委员共谋实体经济发展良方

做好健康发展的“加减乘除”

2017年01月20日 09:10 | 作者:肖亮升 农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液。金融保障跟不上,实体经济的发展就会成为一句空话。”1月1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联组讨论会上,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到工商联界和经济界联组听取委员发言,并对委员的发言进行逐一回应、点评,与委员一道为促进广西实体经济发展共谋良方。

“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把扶持政策落实到位。”黄嘉棣委员说,广西有许多特色优质资源,应充分整合这些资源,培育一批有发展潜力和带动作用的企业,通过这些企业的发展带动形成广西的特色产业集群,带动广西实体经济的发展。

“受三期叠加、经济下行的影响,现在民营实体经济出现困难。”蒙坤伟委员建议,各级政府和金融机构联手建立金融支持保护的民营实体经济重点名录,对入围企业给予“保姆式”服务,为企业在融资贷款方面进行排忧解难,切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彭清华说:“你讲的意见很好。这些建议对党委、政府是一个很好的提醒。”

“彻底实现直供电市场化运作,降低企业用电成本,为企业发展提高活力。”何潮委员建议彻底放开直供电业务,让发电企业和用电企业真正享受到用电市场化运作的红利。

彭清华说:“希望有关部门好好研究何潮委员提出的建议。”

“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不少实体经济企业家对做大做强主业产生畏难情绪。”苏景昌常委坦言,一些企业对市场的信心产生动摇,不少资本转向民间借贷、房地产等市场,出现了“虚拟经济火爆,实体经济艰难”的局面。他建议政府在政策上对实体经济给予大力扶持。

“大家提出的问题都是真知灼见、肺腑之言,有助于党委、政府更加准确地把握当前经济形势,更加精准地制定相关政策措施。也使我们有机会更深入地体谅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和大家一起共同商量怎么去克服困难。”彭清华表示,振兴实体经济,必须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寻对策、找答案。关键是做好“加减乘除”四则运算,即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施质量品牌战略,努力在实体经济上扩增量、优存量;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坚持创新驱动和开放带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眼市场化,全面深化改革,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保障实体经济健康发展。(记者 肖亮升 通讯员 农超)

编辑:薛鑫

关键词: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 委员 实体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