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以信息化推动现代化

陈畴镛:将信息化融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2017年01月20日 09:10 | 作者:陈畴镛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化浪潮蓬勃兴起。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我们要科学把握信息化发展的趋势及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将信息化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紧密结合起来,以信息化推动现代化。

以信息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当前,信息化的发展使“互联网+”方兴未艾,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释放出创新创业的巨大活力,催生出大批新行业和新业态,一些企业在信息化浪潮中依靠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快速成长并走向世界。同时,“互联网+”还激发出巨大的消费需求,推动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新形势下,我们要牢牢把握信息化推动经济创新发展的机遇,以信息流带动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和全要素生产率提升,推动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以信息化促进民主政治建设。信息化对民主政治建设也有着极为深刻的影响。比如,电子政务的发展既提高了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又增强了政府部门的市场监管和社会治理能力,已成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途径;互联网的发展有利于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有利于政府更好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已成为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服务型政府的重要途径;互联网的发展有利于党员干部同群众沟通交流,已成为党员干部了解群众所急所盼、为群众排忧解难的重要途径。新形势下,我们要鼓励政府部门打破信息壁垒、提升服务效率,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同时,要利用互联网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以信息化促进先进文化发展。在信息化时代,数字化提升了文化产品的制作水平和展示效果,网络化促进了文化的传播、催生了文化服务新业态,这些都有利于促进文化发展。互联网的发展还推动了网络文化的兴盛,网络文化对于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具有重要作用。新形势下,我们要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涵养社会,为广大网民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以信息化促进民生改善。全面推进民生领域信息化建设,形成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信息体系,既有利于提升政府公共服务能力,又有利于改善民生。比如,教育信息化放大了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作用,缩小了教育差距;依托信息技术发展起来的远程医疗服务,优化了医疗资源配置,缓解了优质医疗资源供不应求的问题。新形势下,我们要更好顺应群众期待、满足群众需求,加快普及信息化服务,为群众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

以信息化促进生态文明建设。随着信息技术不断发展,人类借助信息技术应对生态危机的能力不断增强。当前,信息技术使生态文明建设在理念、设施、手段上都有了很大提升,有利于构建基于信息化的新型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新形势下,我们要健全环境信息公开制度,逐步实现污染源、污染物、生态环境全天候监测;更好发挥信息化在节能降耗、减排治污、安全生产、资源再生等方面的作用,以信息技术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培育新产业新业态。

(作者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浙江省信息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陈畴镛 互联网+ 信息技术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