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人类命运共同体 联结全球朋友圈

2017年01月20日 12:13 | 作者:梁亚滨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日内瓦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习近平强调,中国促进共同发展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将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实现共赢共享发展。中国打造伙伴关系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中国将进一步联结遍布全球的“朋友圈”。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在演讲中,习主席引用了英国文学家狄更斯的这句描述工业革命时期的话,来描述今天我们生活的世界。

因为,今天的世界经济发展也正处在一个迷茫与选择的十字路口,下一步怎么走已经成为困扰各国政府的一个难题。全球化自地理大发现以来,经历了殖民主义和相互依赖不断加深的不同阶段。这一过程中,并不是所有国家和民族都受益,或一直受益。不均衡的受益结果,再加上全球民主浪潮的兴起和民主意识的崛起,使得部分国家或民众越来越感受到被相对剥削或边缘化。因此,原来的世界规则、秩序越来越难以继续下去。总体来说,大概可以分为两个方向。一是进一步加深全球化、相互依赖的道路。这以中国政府提出的命运共同体为主要代表。另一个是打造不同速度的全球化,本质是以区域化取代全球化,将世界分割为几个不同的经济区域,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不同区域之间的“脱钩”(Delink)。近些年兴起的高标准一体化倡议,皆源于这种观念。

对中国而言,无论是出于自己的国家利益,还是出于全人类的共同利益,“往回走”的道路都无法接受,只能是继续前进,加深各国之间的联系,打造命运共同体。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习主席特别强调要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和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在过去三十多年间,中国见证了人类历史上最为伟大的经济快速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中国政府有能力和责任将这一成功经验和模式与其他国家分享。

正如习近平所强调的:中国始终认为,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面向未来,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靠的不是对外军事扩张和殖民掠夺,而是人民勤劳、维护和平。

近年来,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和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本质上是与世界分享中国的繁荣和发展路径,特别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与之配套的基础设施投资和建设更是着眼于长远合作,而非眼前的一时利益。在G20杭州峰会期间,中国政府更是倡议各国实现更加协调的国际经济政策,共同努力“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

习主席指出:“世界历史发展告诉我们,人类文明进步历程从来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人类就是在同困难的斗争中前进的。”在未来道路的选择上,中国不畏艰难,愿意以足够的自信,勇于承担责任,与全世界所有国家和民族携手向着未来前进!因为,明天的世界取决于我们今天的选择。(作者梁亚滨系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教授、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人类 命运 共同体 全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