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统战干部请“撸起袖子”,孙春兰告诉你怎么干!

2017年01月20日 13:58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同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里讲的“撸起袖子加油干”,已经成为今年最火热的拜年话了。

这句话虽然简单,却很励志,又很接地气,蕴含着无穷无尽的洪荒之力!

广大群众纷纷表示准备在2017年大显身手了,在这里,同言君替广大统战干部也要表个态:新的一年!我们不仅把袖子撸好了,连裤腿都卷好了!

就准备埋头苦干扬鞭奋蹄了!

不过,莫急莫急,行动之前,先听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对统战干部有啥嘱咐?

——在今年的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上,孙春兰提出,要进一步加强统战干部素质能力建设,重点抓好“四个必须”:必须讲政治、必须敢担当、必须强作风、必须重本领。

必须讲政治

要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作为最大的政治,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政治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

要把牢政治方向,无论是制定和执行政策,还是协调和处理关系,都要从党和人民的立场来考虑,从有利于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来衡量,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善于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中见微知著,严格区分政治问题与非政治问题、原则问题与非原则问题,把握好政策的界限,做好教育、引导和团结工作。

同言君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全党必须讲政治。对统战干部来说,三句话要记牢——统战工作是党的政治工作,统战部门是党的政治机关,统战干部是党的政治工作者。一个理要沉心底——要把讲政治作为安身立命的第一位要求。

必须敢担当

对于破解各领域重点难点问题,要勇于任事、敢于负责,遇到困难不绕行,碰到挑战不退缩。对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这样的新任务,要发扬敢闯敢试的精神,在实践中创造经验,不能等待观望、错失机遇。

同言君评:担当是态度,更是责任和立场!无论是“新小兵”,还是“老统战”,面对统一战线的新发展,面对形势任务的新要求,面对党外人士的新期待,要努力守好责任田,把好责任关,迈好创新步,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为党分忧、为党尽责。

必须强作风

要弘扬求真务实之风,把调研作为经常性工作,向实践、向基层问需问计。要倡导民主协商之风,多与党外人士商量办事,尊重他们的意见,把他们反映的突出问题作为改进工作的方向,以严实的工作作风树立党的良好形象。

同言君评:作风是干事创业的基础。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决定了什么样的事业发展。“优良作风我带头,民主求实好干部”,努力变“按惯例”为“求创新”,变“还可以”为“争一流”,这应成为新的一年广大统战干部的“标配”!

必须重本领

要加强学习,全面掌握和深刻理解党的统一战线历史和理论政策,提高理论素养和政策把握能力;要加强实践锻炼,让干部更多承担和参与重点工作和复杂问题的处理,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加强联谊交友,掌握工作艺术,提高广交深交党外朋友的能力。

同言君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习近平总书记的“干事观”,直指关键。干部干部,干字为本,不干事,何干部?形势变了,任务重了,统战干部应多些“本领恐慌”,多点内功苦练。一句话——学起来、动起来,成为行家里手!

四个必须,掷地有声!

统战干部要朝这个方向不断努力!打铁还需自身硬,绣花要得手绵巧!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编辑:薛鑫

关键词:统战干部 撸起袖子 孙春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