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约会韩美林:这一轮生肖邮票绝对是专家级的

2017年01月20日 14:04 | 作者:欢雪 | 来源:中国集邮报
分享到: 

“这一轮生肖邮票绝对是专家级的”

在绘画、书法、雕塑、陶瓷、设计乃至写作等诸多艺术领域都有很高造诣的韩美林对能设计邮票非常高兴。他说中国邮政发行的生肖邮票很漂亮,很多设计者是优秀的艺术家,包括他的老师。第一轮生肖邮票设计者目前一半都健在,他向邮票发行部门建议第四轮生肖邮票仍由他们设计。他的老师、年长他12岁、设计首枚猴票的黄永玉已跟孩子一样开心地设计了《丙申年》猴票;他曾经的班主任、恩师——设计首枚狗票、98岁高龄的周令钊也一口应承设计第四轮狗票;虽然自己最初是首轮猪票的设计者,由于设计首枚鸡票的张仃已去世,所以接下了《丁酉年》鸡票的设计任务。韩美林一句“这一轮生肖邮票设计绝对是专家级的”,足以让集邮者充满期待。

M000287CggSBFhbmbCAM-uBAABXvLbZlNs715

“抓住一点,不计其余”绘出五彩鸡

《丁酉年》鸡票的构图、色彩来自韩美林生活中对鸡的观察。他说鸡跟狗一样,是与人类接触最多的动物之一,自己从小就看着鸡成群长大,特别是斗鸡,很吸引人。鸡身上漂亮的五彩羽毛吸引了很多画家。民间创作中鸡也是用得最多的题材。韩美林认为艺术创作是有规律的,“抓住一点,不计其余”,就是只要抓住特点就行了。说到这儿韩美林还随手拿起纸笔,现场勾勒讲解马与羊等动物绘画中的不同特点。他在《丁酉年》邮票设计时便是“抓住鸡毛五彩的特点就行了”,为集邮者送上了色彩漂亮的丁酉鸡。

“民族的、民间的,是我设计创作中采取的唯一形式”

韩美林强调艺术家的创作来源于生活,来自情感。《丁酉年》鸡票图案,便来自他几十年的生活体验、在民间汲取的艺术养分。他介绍,“韩美林艺术大篷车”39年来坚持在各地采风,传承民族民间文化,播撒艺术的种子。“我离不开民族的、民间的东西,包括色彩、形式、工具、手法。”正是长期植根于生活的土壤,接受民族民间文化熏陶,与人民有深厚的感情,韩美林得以厚积薄发。他没有说《丁酉年》鸡票设计过程中画了成百上千草图的艰辛,而是“我的构思稿200年也用不完。”他指着旁边的一大摞鸡票草图,“这只是一部分。画一枚邮票图算什么,画一千只鸡也不会重样。”他的百鸡图都是信手拈来,一气呵成。

“艺术强调个性、独立性、民族性”

有记者问如何看待中国当代艺术追求西方审美认同的趋势?韩美林认为这与现在的年轻人所受的教育有关。自己那一代人受传统文化、民族文化影响,具有很深的爱国情节。他说什么都可以全球化,唯独艺术不行。艺术强调的是个性、独立性、民族性,“不然这个世界就没趣了”。

“邮票只有一个艺术标准——漂亮”

为什么作品中的动物都是一种萌态,都那么可爱?韩美林说自己的那份童真源于对生活的热爱。这种发自内心的爱让他笔下的动物,如小熊、蛇,甚至老鼠都讨人喜欢。他对什么动物都喜欢;也爱土地,爱人民,爱国家……他认为真正的艺术家就应当内心充满爱,爱世界、爱大自然,并把爱、快乐和美好的东西通过作品呈现。邮票艺术也不例外,“只有一个艺术标准,那就是漂亮。” “邮票面积小,天地大”

说到邮票,韩美林总是赞不绝口,一是对邮票上的知识,再是对邮票的宣教作用。他说自己曾经是一名集邮者,收集的上万枚邮票在“文革”中失去。不再收集邮票并不表明不是爱好者。邮票面积小,但天地大,知识丰富。中国有上千万集邮者,使邮票成为难得的宣传教育媒介。作为设计者,有责任把美好、有益的东西通过邮票传达。

编辑:陈佳

关键词:约会韩美林 这一轮生肖邮票 绝对是专家级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