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会议间隙“跑民生”

南京市政府35件民生实事牵动委员心

2017年01月20日 14:06 | 作者:钱婕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月10日,南京市政协全会进入第二天,委员们听取了市长缪瑞林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委员们发现,与往年相比,2017年的民生实事由通常的10件大幅扩容到35件,以近5页纸的篇幅首次列为专门篇章,成为政府工作报告的四大组成部分之一。

钱雷委员在民生实事中看到了自己建言的相关成果。2016年,他提交提案建议在每个区设立一个大型配餐中心,实现居家养老助餐的规模化、专业化。在2017年的35件民生实事中,“强化社区养老服务,新建100个社区老年人助餐点”赫然在列。“助餐点的推广需要一个过程,2016年已经在逐步推广了,现在把它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政府要把实事办到人民满意为止的决心,作为委员,更要为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多贡献自己的力量。”钱雷说。

今年,钱雷带来了关于建设智能报刊亭的提案,建议将传统报刊亭规划建设为“传统媒体+数字媒体+便民服务”的智能报刊亭。

1月9日,钱雷利用中午休息时间来到会场附近的报刊亭继续调研。“老板你好,你这报刊亭开了多少年了?生意怎么样?有什么困难?”得知钱雷是政协委员后,报亭老板管先生拉着钱雷讲述自己的“卖报”故事。

“这几年,买报纸的人少了,只能捎带着卖卖其他的货物,维持经营。”管先生也很无奈。

“老陈,来来来,这是政协委员,来调研我们报亭的,你也来说说。”老陈是附近的居民,几乎每天都到这来买一份报纸,管先生和他十分熟络。

“附近报刊亭就剩下这一座,买报不方便。”老陈说。

钱雷认真听着,用心记着,回到会场,他又看了遍带来的提案,确认无误后提交了上去。

1月10日,听完政府工作报告,钱雷发现,自己的这个提案与民生实事中提出的“推进智慧城市惠民”相呼应。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用更大力度办好民生实事,我是本届的新委员,但每年提交的提案中必有一个与民生有关。”叶宁委员今年带来了一份关于渣土车整治管理的提案。

从2015年开始,叶宁就持续关注城市中的渣土车问题。两年来,只要一有空,叶宁就会去几个渣土车密集的路段走访、观察,在日常生活中,也会特别留意路上的渣土车。“我会记下渣土车违规行驶的路段、渣土车的车牌号,拍下渣土车的照片,直接打过8次投诉举报电话。”叶宁说。

叶宁建议,要提高渣土车驾驶员的准入门槛,建立渣土车信用档案系统,还要完善渣土工程招投标制度,多渠道整治渣土车问题,避免渣土车事故的发生。

1月11日下午,叶宁登录市政协提案工作系统,将多次打磨后的提案提交了上去。

编辑:薛鑫

关键词:南京市政府 民生实事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