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校园欺凌离校园犯罪有多远? 16周岁且致人轻伤可入刑

2017年01月20日 14:49 | 作者:崔洁 徐晓红 华东 |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到: 

日前,江苏省南京市检察院的一项案件调查引发关注。

该调查围绕2013年以来南京市检察机关办理的中小学校园及周边暴力案件情况展开。检察官经过分析发现,近年来该市校园暴力案件除在数量上逐年增加、涉案罪名相对集中、职业高中学生在涉罪未成年人中占比较高外,还呈现出一些新特点,比如恃强凌弱、强拿硬要财物、学生间恶性竞争或争抢女友等情况易导致暴力伤害;校园拉帮结派现象明显,女中学生成为施暴人的情况越来越多,这些已成为校园暴力案件新的增长点。

2016年底,北京中关村二小校园欺凌事件刷爆网络,引发舆论高度关注,南京市检察院这项围绕校园暴力案件展开的调查也接近尾声。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有何区别?校园欺凌离校园暴力有多远?减少和杜绝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学校、家庭和社会能做些什么?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该项调查的主要参与人之一、南京市检察院公诉二处处长兼未检办主任余红。

不少校园暴力案件由校园欺凌引发

余红告诉记者,校园欺凌不是具体的罪名,也不是一个法律术语,它一般是指发生在学生之间,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等行为,造成肢体、心理及精神上伤害的结果。校园欺凌行为是否涉嫌犯罪,首先要考虑刑事责任年龄问题。我国刑法规定,已满16周岁的人犯罪负刑事责任,14周岁以下的人犯罪不负刑事责任,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只对特别严重的8类犯罪承担刑事责任。

“另一个需要考量的因素就是行为所造成的后果是否达到构成犯罪的标准,比如构成故意伤害罪就需要达到轻伤以上的严重后果。”余红介绍,从南京市检察机关2013年以来所办理的校园暴力案件来看,进入刑事案件程序的绝大多数都发生在16周岁以上未成年人中间,并且都造成了严重后果。

“校园欺凌问题目前没有统一的事件报告和统计制度,所以我们无法了解全部的真实情况。但结合这次的调查情况和以往的司法经验,校园暴力案件中,起码有30%是因校园欺凌引发。可见,校园欺凌现象不但不少见,且很容易引发校园暴力案件。”余红说。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校园 欺凌 校园 犯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