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浙江政协委员“剑指”三农问题 献策农业“明天”

2017年01月20日 14:53 | 作者:汪恩民 谢盼盼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浙江是全国的经济大省,却也是农业小省。正在浙江杭州举行的今年浙江省“两会”上,不少政协委员们“剑指”当下三农问题,献策农业的未来,并有政协委员建议,应加快浙江种植业全产业链发展,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设。

三农,指农村、农业和农民。所谓三农问题,就是指农业、农村、农民这三个问题。研究三农问题目的是要解决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农村稳定。

浙江人多地少,依靠传统的资源消耗和物质投入的粗放型生产经营方式难以为继,十多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始终把“高效、生态”作为农业主攻方向。

浙江省政协委员张雪樵代表民革省委会发言时认为,进入新世纪以来,浙江农业,尤其是浙江种植业的发展进入“瓶颈”期,种植业产出增长更多依靠市场价格上涨,产业规模、效益和竞争力有所下降,种植业对农业增产、农村增效和农民增收的影响力趋于弱化。

具体表现在,张雪樵说,浙江种植业全产业链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有,集聚通道缺乏,阻碍种植业产业链成长;产权制度改革滞后,要素整合预期不稳定;制度环境滞后,支持力度偏小,农业支持政策目标多元化,种植业地位弱化。

与此同时,浙江省政协委员徐育斐也关注起农村、农业的发展。

“当前农村几乎没有年轻的农业劳动力,农业主要劳动力集中在50-70岁,随着这批劳动力退出历史舞台,农务劳作将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农村工作条件艰苦、生活不便等因素,农业专业人才难招、难留。”徐育斐的目光着眼于农村问题中的人才难留问题上。

除了这个问题外,徐育斐还认为,目前的农业经营体系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如规模品质缺少大优;生产要素尚未破解等。总的来说,农业是一项弱势产业,受自然及市场条件限制,效益不高、风险大,农业企业融资困难、保险面狭窄等问题一直是发展的难题。

当面对种种问题时,政协委员们也纷纷进行头脑风暴,建言献策。

张雪樵建议,浙江种植业应进行产业链延伸,在延伸时,应以产业导向打通全产业链配置。如创新粮食产能维护机制,将保粮食生产任务转变为保能力;强化种植业与二三产业的融合;将种植业生产、销售与研发等产业支持政策与继续产业融合结合起来使用等。

“在产业链延伸时,应以产业引导推进奖励与竞争同步,采取政策扶持与市场竞争同步的方式,促进浙江种植业产业链做大做强。”张雪樵还提出,此外,还要以产业提升补强种植业生态功能,要体现生态、生活与生产的融合;以制度改革促使产权有序转变等。

徐育斐则认为,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设,政府要加强科技惠农及补贴政策、加强农业人才培育,并破冰融资与保险瓶颈。

此外,在融资与保险瓶颈中,徐育斐指出,政府要加强对担保贷款的监管,探索重大自然灾害、病虫害、疫病、环境污染等风险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组织新型经营主体参保,着力降低农业生产风险。(完)

编辑:薛鑫

关键词:浙江政协 浙江政协委员 三农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