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2016年各民主党派学习实践活动亮点回眸

2017年01月20日 15:31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2016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持续加力、扎实推进。

这是深化共识的一年。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巩固,学习实践活动高举旗帜、引领方向。

这是凝心聚力的一年。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注重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各民主党派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贡献智慧力量,激发履职热情,学习实践活动既闻花香、又尝果甜。

这是开拓创新的一年。各民主党派主动探索、创造新的形式方式载体,使得思想政治工作接地气、拢人气、有灵气,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提高,学习实践活动深入人心、亮点频出。

认识上再提高 部署上再加强

“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要坚持以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这一载体,更好地凝聚广大成员,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方面形成一条心、达成一个共识,为实现国家的伟大复兴尽参政党应尽的责任。”

“搞好任何一项活动都必须首先解决认识论问题,要深刻理解这次活动的重要意义。民主党派的政治性、政党性、科学性、实践性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需要不断通过主题教育活动筑牢灵魂工程,不断夯实共同政治基础,不断为思想根基淬火,不断强化精神价值指向。”

“要调动全党力量、运用全党资源,形成上下互通、横向联合、齐抓共管的大宣传、大教育工作格局,实现工作共融、资源共享、发展共赢,打好组合拳,奏响交响乐,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更好。”

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同志的话语掷地有声,对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规律特点认识更加深刻。各民主党派通过中央常委会、全委会,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新谋划、新部署。

丰富内容载体,加大牵引力度——各民主党派部署开展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启动了“多党合作历史传统记录工程”,团结引领广大成员深化学习、弘扬传统,进一步增进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切实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责任担当。

深入基层成员,注重“面对面”——2016年,民进联系点工作范围由中央领导班子成员扩大至全体45位中央常委。严隽琪同志到芜湖市委会,罗富和同志到张家界市委会……其他中央常委们也结合工作实际,走进基层、走近成员,围绕中国道路、文化自信、教育改革、民进优良传统等跟成员面对面交流心得,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还有的中央常委就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困难进行现场办公,推动问题解决。联系点工作实现了常态化,叫得响、抓得实、接地气,加强了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广大成员在互动中也提升了参与感,有效巩固了思想政治共识。

加强理论研究,深化理论支撑——九三学社举办“统一战线:一致性与多样性,画好同心圆”主题论坛,共收到29个省级组织提交的192篇论文,有的侧重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阐释,有的立足思想工作实际,有的从历史与现实对照的角度论述,有很多视角新颖、观点鲜明、逻辑缜密的精品。通过主题发言和小组讨论,大家交流了思想、凝聚了共识,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和路径。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民主党派 实践活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