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携程享受旅游大数据红利

2017年01月20日 16:13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发力全域旅游 携程享受旅游大数据红利

中新网1月19日电  在推动旅游大数据落地上,携程又一次成为旅游业内第一个吃螃蟹的人。1月19日,携程与中国旅游研究院合作成立“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

U144P4T8D8129619F116DT20170119154738

U144P4T8D8129619F107DT20170119154738

据悉,联合实验室将分析、运用双方所拥有的旅游大数据,协助各地景区、旅行社、旅游局等,开展游客需求分析,并提供智慧旅游解决方案,进一步完善旅游公共服务。

另外,通过发布行业白皮书、旅行大数据指数等形式,联合实验室将更好地服务于旅游投资决策、游客出行以及旅游预测预警。

业内人士表示,在全域旅游蓬勃发展的背景下,携程打造旅游大数据标准体系,将促进旅游产业链的转型升级,进而实现多方共赢。

旅游行业亟待转型升级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到来,旅游已成日常消费,消费者对景区、旅游服务等提出了更高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在“互联网+”带动下,智慧旅游悄然兴起,但国内不少景区存在经营管理模式落后问题。

携程集团全域旅游营销战略发展部总经理马赢表示,目前我国景区门票在线渗透率低于10%,很多景区仍然采用传统的人工售票方式,难以掌握实时客流、游客构成以及旅游需求变化等信息,进行最大客流量预警相对比较困难。

这意味着,不仅游客体验差,景区也无法做到精准营销。更重要的是,如果景区开发新的旅游项目,缺乏大数据的支撑,容易出现与游客需求不符的情况。

事实上,不止是景区,各地旅游管理部门也亟需把大数据运用到日常监管中。“每逢节假日,出游热潮涌现,使得依靠传统手段监测各大景区客流行不通。同时,游客出游过程中的反馈评价,甚至负面投诉,越来越集中在网络平台上,需要提早介入。”马赢表示。

另外,许多地方拥有特色旅游资源,由于定位不准,营销方法单一,很难吸引客流,导致资源被闲置。

大数据让旅游更智慧

在马赢看来,“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将有效解决上述问题,为发展全域旅游提供决策支持。

据了解,联合实验室将向有需求的景区、旅游管理部门等提供智慧旅游解决方案,提升旅游资源利用效率。

一方面,通过对景区以及各地旅游产品预订数据的分析,结合携程积累十多年的历史数据,联合实验室可及时发布紧张度预警,引导游客理性出行。这有助于实现“淡季不闲置,旺季不拥堵”,进一步提升游客出行体验。

另一方面,建立游客口碑数据体系,打通信息共享通道,对强制消费等常规投诉以及青岛天价大虾等极端事件及早预警,帮助景区、旅游管理部门更快速地了解游客反馈,增强旅游公共服务能力。在规范旅游市场的同时,引导游客选择优质旅游服务,促使旅游企业改进服务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联合实验室将对景区做大数据综合分析,其中包括游客行为分析、景区竞争力等在内,促进旅游业合理布局,避免同类旅游项目重复建设。马赢介绍,这将指导景区开发特色化、差异化旅游项目,满足游客个性化需求。

此外,借助携程庞大的流量和数据,景区可以更高效地覆盖海量潜在消费者,对目标城市或消费者开展精准营销。

未来,随着国际化步伐加快,携程将与更多海外景区、旅游局等加强合作,“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覆盖范围将从国内扩展至海外。携程CEO孙洁表示,“携程一直致力于加强大数据建设,获得更精准的用户分析、更高的执行效率,并最终提升综合服务能力。通过大数据等创新项目的推进,让携程用户在世界各地享受最好的服务,让旅游变得更幸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旅游 数据 景区 携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