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慢火炖煮营养吸收好 冬季饮食遵循3个基本原则

2017年01月20日 17:1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undefined

食物与营养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是健康的基石。美国著名营养学家黛比?斯坦博克认为,人体会以特殊方式应对季节变化,跟着季节适当做点饮食改变有助健康。那在冬日时节,我们应该怎么吃呢?

四季饮食原则

无论春夏秋冬,饮食都应该遵偱一些基本原则。首先,食物的品种应尽可能多样化,使热量和各种营养素数量充足、比例恰当,过多和不足都将造成不良后果。主食有粗有细,副食有荤有素,既要有动物性食品和豆制品、乳制品,也要有较多的蔬菜和水果,还要多饮水。其次,减少烹调油用量,吃清淡少盐低糖膳食。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日人均食用油脂不超过25克或30克,每日食盐不超过6克,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报告每日食用盐5克就够了。第三,进食要定时定量,二三分饥七八分饱。第四,天天运动,吃动两平衡,保持适宜体重。

冬季可以这么吃

1、 慢火炖煮吸收好。随着气温下降,适当吃点慢火炖煮的菜肴,如排骨炖藕、萝卜炖牛腩,不仅能让全身都暖起来,还能增加人体对植物营养素的吸收量。

2、 饭里加豆暖全身。多吃豆类有一定的暖身作用。由于其中富含矿物质、抗氧化物质等营养素,能增强机体免疫力和抗寒能力。不妨在蒸米饭、熬粥时加把红豆、绿豆等。

3、 柑橘类水果增强免疫力。柚子、橘子、酸橙等柑橘类水果富含维生素C,对增强免疫系统功能很有帮助。此外,柚子富含番茄红素,有助于防止细胞受损。

冬天是进补的季节,接下来,再和大家推荐一款健脾益气的美味食谱,特别适合气血不足需要调理的人群食用。

推荐食谱:鲜人参杞枣炖乌鸡

【食材】鲜人参3条、枸杞10g、红枣8粒、乌鸡半只、瘦肉100g、生姜适量(3~4人量)

【做法】乌鸡洗净切块,汆水去掉血污,然后与洗净的肉片、鲜人参、枸杞、红枣、姜片一同放入瓦煲,加入清水2L,武火煮开后改文火继续煲1小时,最后调味食用。

【功效】健脾益气

【适宜人群】体质虚弱,尤其气血不足需要调理的人群。

编辑:赵彦

关键词:慢火炖煮 营养吸收 冬季饮食 基本原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