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周立波在美涉毒涉枪面临四指控 若成立最高判41年

2017年01月22日 07:38 | 作者:张雅 王佳琪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近日,周立波在美国深夜开车“蛇行”,后被警方拦截搜查,警方从车上搜出古柯碱与枪支后逮捕驾驶员周立波和副驾驶座的唐爽。北京时间21日,周立波在美国当地接受传讯,后缴纳5000美元后获得保释。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华裔律师刘龙珠处获悉,周立波将面临非法持有管制药物、非法持有武器、非法持有枪支、开车时使用手机四项指控。如果四项指控都成立,周立波最高可能面临41年刑期。

事件 周立波被曝因在美涉毒被捕

北京时间20日,美国当地华文媒体报道称,中国著名脱口秀演员周立波于美国时间18日深夜在纽约开车“蛇行”被举报,交通执法人员于当地19日凌晨在莱亭顿拦下该车,发现后车座有黑色枪套,并搜出一把柯尔特手枪以及两袋快克古柯碱。警方立即逮捕驾驶员周立波与副驾驶座的唐爽(音)。

公开资料显示,周立波1967年生于上海,“海派清口”创始人,同时也是国内多档综艺节目主持人。北青报记者注意到,2009年,周立波前妻曾曝光其有多年吸毒史,但周立波本人并未承认。之后,在周立波本人主持的一档脱口秀节目中,他公开宣称反对明星吸毒。

美国被捕事件曝光后,与周立波一同被捕的唐爽身份引发关注。

唐爽的个人社交网络信息显示,他今年31岁,成都人,从复旦大学物理系本科毕业后,考入麻省理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师从杨振宁的师妹——美国物理学界殿堂级人物崔瑟豪斯。就读期间,唐爽发现了一种铋锑合金薄膜材料,可能引起电子IT产业、热电能源产业和基础物理的重大革命,该成果被命名为“唐爽—崔瑟豪斯理论”。而唐爽也于2012年4月24日登上麻省理工学院网站主页。

唐爽与周立波早有交集。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周立波的微博“关注”中,有一名“唐爽MIT”的男性,而早在2012年5月,唐爽也曾在社交网络上晒出与周立波的合照。

此次两人被捕后,被当地警方指控非法持有管制药物、非法持有武器等多项罪名,周立波还被加控“开车使用手机”。

进展

将面临“非法持枪”等4项指控

美国当地时间20日上午,周立波在美国纽约州拿骚县地方法院接受传讯。21日凌晨,美国华裔律师刘龙珠告诉北青报记者,事发后他们派出两名律师参与传讯,现场消息称,周立波将面临四项指控:非法持有管制药物,非法持有武器,非法持有枪支,开车时使用手机。而唐爽则面临前三项指控。

传讯现场,周立波就保释金与检察官进行了协商,保释金从25000美金讲到5000美金,或者价值7500美金的债券。

现场消息显示,律师提出,周立波在新泽西州有房产、两个女儿在美国读书,因此没有潜逃风险。最后法官准许周立波以5000美元(约合人民币3.4万元)交保后离开。而唐爽则在缴纳4000美元(约合人民币2.7万元)后获得保释。

此外,法院将于美国当地时间3月9日开庭审理此案。周立波离开前曾对法院外的媒体表示:“枪是合法的”,但并未回应关于毒品的细节。

观点

罪名成立或面临最高41年刑期

对于周立波被指控的四项罪名,美国华裔律师刘龙珠认为,“开车时使用手机”涉嫌违规,但非法持有管制药物、非法持有武器和非法持有枪支则涉嫌违反当地法律。

北青报记者获悉,周立波车内发现的可卡因的量低于500毫克,刘龙珠对此表示,依据纽约州刑事法律第220.3条,不管是否为美国公民,非法携带可卡因低于500毫克,最高刑期为1年。

被保释后,周立波本人曾强调“枪是合法的”。刘龙珠认为,这个事情是很容易评判,周立波必须要证明两点:第一,有没有持枪证。第二,即使有持枪证,但在纽约这个枪也是不能带出来的,要放在家里。刘龙珠表示,非法持有枪支罪若成立,最高将面临25年刑期。

刘龙珠称,周立波被指控非法拥有武器,指的是他的枪是子弹上膛状态,能够随时射击。“这违反了纽约州刑法265.03小条b小条,如果这项罪名成立,最高可被判15年。”

“如果三项指控全部成立,从理论上来说,周立波最高可能面临41年刑期,但周立波方面很可能会采取和解措施,即便真判刑,刑期也不会这么长。”

而对另一涉案人,刘龙珠表示,唐爽目前仍在麻省理工学院就读,此案将严重影响其学业。如果指控罪名成立,唐爽不仅要坐牢,还可能会在刑满后被遣送回国。

文/本报记者 张雅 实习记者 王佳琪

编辑:秦云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