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把握稳的大局 坚定发展信心

2017年01月22日 08:29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全年增长6.7%,总量突破74万亿元。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经济健康发展,交出满意答卷。来之不易的增长业绩,稳定了社会预期,坚定了发展信心,昭示着未来的希望。

24941227

过去的一年,经济运行波澜不惊。全年增速平稳有序,始终处于合理区间。前三季度GDP增幅6.7%,第四季度微升至6.8%,增长态势企稳。持续的经济平稳走势,令“中国经济可能出现‘塌方式’下滑”的悲观预测不攻自破。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更新报告称,2017年,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在全球经济低迷不振的大环境下,我国经济缘何保持平稳运行?重要的一条,就是准确抓住自身发展症结,加大深化改革力度。近年来,受到国际周期性因素和国内总量性因素的双重影响,我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但我们并没有被动坐等世界经济缓慢复苏,而是主动作为,转型谋变。紧紧抓住重大结构性失衡这一矛盾根源,通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扭转供需结构错配,疏通经济循环体系,努力谋求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供需关系新的动态均衡。

盘点一年来改革发展的成果,可以清晰看到,“三去一降一补”成效初显,经济转型升级持续推进。钢铁煤炭行业圆满完成全年去产能任务,商品房库存水平持续下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和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的成本同比减少,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等短板领域投资加快。与此同时,产业结构优化转型,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持续提高,领先第二产业11.8个百分点;新动能快速成长,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5%;需求结构继续改善,全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4.6%。大量数据显示,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初步成效。

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国内外经济环境依然错综复杂,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尚不牢固。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矛盾突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金融风险有所积聚、部分地区困难增多,仍是我国经济运行中亟待进一步化解的矛盾和问题。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和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踏实认真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好稳的大局,力争在关键领域谋求新的进取,继续夯实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根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经济 发展 大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