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中国元素闪耀达沃斯论坛

2017年01月22日 08:39 | 作者:邓茜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瑞士达沃斯1月20日电 中国元素闪耀达沃斯论坛

新华社记者邓茜

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日前在白雪皑皑的瑞士小镇达沃斯举行。此次年会期间,中国元素分外耀眼。中国对全球化发展方向的坚持和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为遭遇寒流冲击的世界经济带来丝丝暖意。

3aa5f86d-1a9d-48a5-9eef-6dd71776e277

中国理念获点赞

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席这一全球最大规模非官方经济盛会,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在习主席演讲开始前一小时,主会议厅前就排起了长队,会场外更是挤满了各国记者。在习主席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后,与会嘉宾都对演讲给予非常积极的评价。

美国医药科技公司BD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兼总裁傅兰泽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非常务实、开放,反响很好。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未来将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

英国劳合社首席执行官因加·比尔表示,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习主席的讲话向世界发出一个明确信息:中国要坚持全球化,而且要让经济全球化发展得更好,让每个国家都能从中受益。比尔认为,这一表态令人鼓舞。

世界银行前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在演讲中重点提到经济全球化,向世界阐释了一个非常好的理念,指出现在发达国家遇到很多内部问题,但它们把这些都归咎于全球化,实际上这是不正确的。必须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

中国话题受关注

在全球经济低迷状况下,中国经济2016年增速虽有所放缓,但仍表现亮眼,在经济发展质量、结构调整方面得到各方肯定。

国际能源署执行干事法提赫·比罗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增速虽然有所放缓,但依然保持较快增长。总体上看,中国经济正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他说,中国已成为全世界可再生能源方面的领先国家,在开发利用太阳能、风能和潮汐能方面位居世界前列。

此次年会在议程设置中有很多关于中国的话题,既有对话中国商界领袖的专场活动,也有多方参与讨论的中国议题论坛。

德国西门子公司首席执行官乔·克泽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与全球经济相比,中国经济仍保持较快增长,表现良好。中国目前面临的经济挑战在于推进结构改革,这需要淘汰钢铁、水泥、造船等行业的落后产能。这一过程将较为艰巨,需要为这些岗位上的就业者提供再培训机会,使他们能够掌握新一代技术。德国在上世纪也经历过这一过程,非常愿意与中国分享经验,为中国经济平稳转型提供参考。

劳合社首席执行官比尔谈到去年对中国高校的访问经历,她认为新一代中国年轻人知识结构很新,对外部世界很了解,包括对欧洲的一些情况都很清楚。中国人口很多,应该让外界更全面地了解中国。中国有很多创新资源和年轻人口,要鼓励他们依靠全球化来实现自我发展。

中国公司的全球知名度和受欢迎程度也不断提高。本届达沃斯论坛年会上,中国的阿里巴巴公司颇受关注。该公司在年会期间与国际奥委会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将成为国际奥委会在“云服务”以及“电子商务平台服务”领域的唯一官方合作伙伴。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总裁托马斯·法利对阿里巴巴的运营模式也称赞有加,认为这种模式帮助成千上万的普通人创业。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经济 论坛 达沃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