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点染山川见韵致

2017年01月22日 09:24 | 作者:王伯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程熙原名程博熙,中国画家,第九、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1939年7月出生于甘肃天水,祖籍湖南醴陵,著名爱国将领、已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潜之女。

《江南春色》(中国画)    程熙  作

《江南春色》(中国画) 程熙 作

《岁寒犹有傲霜枝》(中国画)    程熙  作

《岁寒犹有傲霜枝》(中国画) 程熙 作

程熙自幼受父亲及众多先辈影响酷爱绘画艺术,1960年经傅仲上将和著名画家黄胄先生推荐,到北京中国画院进修,先后在汪慎生先生、王雪涛先生、马晋先生的指导下主攻花卉。1962年在山水画家颜地先生的引导下改画山水,颜地先生开发了她在山水画方面的潜质。其后程熙相继相识了李可染先生、许麟庐先生、程十发先生,并得到他们的指导,耳濡目染,获益匪浅。上世纪80年代初,经唐云先生介绍相识了赖少其先生,跟随其学习,绘画技法更上一层楼。

女画家程熙尊崇黄宾虹大师的为人与书画成就,早年由赖少其先生介绍,参加了“黄宾虹研究会”,因此,我们得以相识。她给我的最初印象:谦虚、朴素。

程熙的画室名曰“寸草斋”。据她自己解释:“我很佩服小草旺盛的生命力,但愿自己也像小草那样顽强地生长,并染绿大地。我爱小草,也表达了我对祖国,对父母的报恩之情。”这段话说得太有意思了。这是一位女画家对生活、对自然热爱的一种反映。又有云“疾风见劲草”,从她对艺术的刻苦钻研的精神来看,她又像劲草。

程熙善画山水,重视传统,但在创作中,她有自己的新意。在她的作品中,画山,层层积染,有秀逸之致;画花,不似之似,具有拙味。说起她的学画,曾有过一些不寻常的经历,就是说,她的学画山水,其在入门之时,不同于一般画家。

1971年,她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怀下,被分配到故宫博物院明清档案馆,从事档案的保管和复制工作。就在这期间,她临摹了不少的舆图以及胜地寺庙、江河湖泊、行宫园林等具有导游性质的许多山川地舆图。她很敬业,埋首工作了十年,先后经她摹制的《泰山图》、《峨嵋山图》、《五台山寺庙图》等,不但完成了本职的工作任务,也为国家增添了不少实用的档案资料,同时,给自己的学画山水也打下了厚实的基础,并掌握了画山、画水置陈布势的不少知识。现在她所画的很多山水画,都还保留着山川地舆图描绘的传统手法,不过,程熙所画,显得有灵气。一般而论,山川地舆图,重在画山形、地貌和建筑的位置和形体大略,不在表现山川的“气”和“势”。程熙在临摹这些地舆图之后,她懂得这个问题的要害所在,因而她一度漫游祖国名山大川,认认真真地从真山真水中领略山川具有的“气”和“势”。据她自己所说:“看山看水,给自己补了极重要的写生课。”故她后来的作品,更是面目一新,显出丘壑奔腾之势。近年,她又琢磨黄宾虹的论画,如何点染,如何铺水,使她的山水画,在近境中,益见其韵致。

(作者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王伯敏 山川 韵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