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湖北省委书记与委员共话创新驱动发展

“抓好落实就是对委员最好的回应”

2017年01月22日 09:48 | 作者:毛丽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也当过全国政协委员,但上任省委书记后,依然感觉今年我的‘两会’好忙!”1月18日,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参加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联组讨论时,向参会委员敞开心扉,严肃拘谨的会场气氛一下子轻松起来,“但是我到政协来听会深受启发,再忙也是值得的。”

“2016年12月,蒋书记在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上走前列、建支点。今天我就代表民革湖北省委谈谈湖北在创新驱动发展中面临的困境与对策。”范道宠委员发言直奔主题,“从2014年到2016年,在全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中,湖北创新能力综合排名由第10位下滑到12位。我们认为,企业尚未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从认识到投入到承接力都明显不足,科技资源分布极不均衡,创新成果与市场结合不紧、动能未有效发挥,创新投入短期内难以大增长,投入产出效益不高。希望政府的科技投入集中资源,找准重点,因势利导,分类施策;政策制定更精准,执行更有力。”

“专利加权量是创新产出的一个重要指标,武汉东湖在全国五大自主创新区中垫底,差距明显,主要是因为实际利用外资规模较小,人均出口创汇较少,出口依存度最低,园区开放度较低。”刘传江委员不谈成绩,以尖锐严峻的现实分析履行着委员的话语权,提出“追赶比学”其他示范区经验的多条对策建议。

“走出去的技术如何带动家里的产能?”黄艳委员的发言引起了蒋超良的注意。“我认为应做好流域规划,以规划为引领,做好重大项目储备,做好‘设计带投资’的功课。在‘要搞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新政策下,设计升级转型以及‘走出去’已成必然。”

13位委员每人5分钟的发言结束,接下来的“竞争上岗”发言环节更加“火爆”,周长城委员还没等主持人把话说完就早早把话筒握在了手里:“经济下行压力下,政府要支持民营企业活下来,要理顺行政管理关系、规范行政行为、创新政府管理方式工作,压缩精简审批事项、流程、环节,进一步优化环境。”

网络大V叶青委员以数据和事实说话,提出了湖北及武汉在中部地区科技创新能力上的严峻现实和挑战。

委员们强烈的责任意识也感染着到会省直部门负责人:“委员们为湖北如何赢得下一轮竞争表现出来的拳拳之心值得我们学习。”“委员们所点出的问题我们也不怕丢丑,要在这里面对现实,之后逐一研究,逐一落实。”

蒋超良边听边记,并一一回应委员建议。他说,加快推进湖北经济转型升级,关键是要抓好落实,落实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各项措施,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举措;落实培育和发展市场主体、振兴实体经济的系列举措;落实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落实务实重行、真抓实干的作风要求。抓好落实就是对委员意见建议的最好回应,希望政协委员继续加强民主监督、献计献策,为全省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薛鑫

关键词:湖北省委书记 委员 创新驱动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