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江西省省长与委员畅谈“工业强省”

“差距在工业,潜力和出路也在工业”

2017年01月22日 10:01 | 作者:高雄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要大力培养工匠精神。”“做强做大中医药产业。”“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1月17日,江西省省长刘奇参加省政协全会联组讨论,就“建设工业强省”主题与委员们面对面协商。

“建设工业强省”本就备受关注,加上有省长参加,许多媒体记者一早就带着“长枪短炮”等候在讨论现场,把会场气氛早早营造出来了。离会议开始还有10多分钟,整个会场就已座无虚席,一些记者和工作人员不得不站着听会。

9时,联组讨论准时开始,在主持人简明的开场白后,余红艳委员第一个发言:“要以工匠精神推动工业强省步伐,做大做强做优产业,必须造就一批素质优良、技能精湛的工匠队伍,加快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姜小林委员接过话筒:“江西要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必须通盘考虑,有效应对。一靠机遇,二靠政策,三靠投入,四靠担当,要切实降低企业成本,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支持工业强省战略。”

“建议做长特色长板,充分发挥中药工业集群效应,打造全产业链,结合精准扶贫发展中药材种植,加快‘中医药产业科技城’落地赣江新区。”张京生委员说。

“我省有多少家新能源汽车,多少家锂电厂?”刘奇在听取李良彬委员“关于加快锂电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发言中不时插问。

阮建昆常委建议进一步增强招商引资对调结构、促转型、稳增长,建设工业强省中的促进作用。黄天水委员建议应发挥生物医药、有色金属、航空制造等产业优势,大力发展制造业,同时切勿破坏生态环境作为经济发展的代价。

江西具有得天独厚的稀土资源优势,黄光惠委员建议在赣州打造中国“稀金谷”。“我认为江西要学习重庆、深圳等先进地区工业发展的成功经验,抢占新工业的制高点。”唐春山委员说。

“建议切实解决干部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把优化发展环境落到实处……”付志高委员的发言引来不少掌声。“虽然你的普通话不很标准,但掌声说明你说到了企业家们的心坎上。”刘奇风趣回应。

委员真挚的发言,省长幽默的互动,一次次把讨论引向高潮,12个委员发言后,时间也已经过了12点,大家仍意犹未尽。

“江西的主要差距在工业,潜力和根本出路也在工业,最紧迫的是要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提升工业经济发展水平,实现工业强省。委员们的真知灼见也会交给相关部门参考。”刘奇的总结让与会者信心满满。

编辑:薛鑫

关键词:江西省省长 委员 “工业强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