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内蒙古自治区主席与委员共谋发展

“为现代化内蒙古建设贡献新的力量”

2017年01月22日 10:03 | 作者:常歌 孙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布小林来到自治区政协全会联组讨论现场,与委员们就高等教育、人才引进、科技成果转化、推进蒙医药事业发展、增加牧民收入等问题展开交流。

“决定一座城市高度的,不是摩天大楼,而是大学。虽然规模不断扩大,与东部发达省区相比,自治区高等教育的发展水平仍存在较大差距,并有进一步拉大的趋势。与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相比,自治区高等教育依然存在结构不优、质量不高、服务能力不强、体制机制不活等问题。”何江委员建议,建立以需求为导向、创新为核心、协同为纽带、服务为目的的高校科技创新体系,改革完善科研选题和评价体系,并开辟高层次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

“自治区的民办教育不仅规模小、发展慢,且发展不平衡,民办高等教育和中小学教育与全国发展状况相比,相对滞后。”魏山虎委员建议,在实行差别化扶持政策的同时,应重点在民办高等教育招生计划、民办中小学师资扶持政策方面予以支持。

“教育和人才问题是关系我们发展全局和长远的重大问题。”布小林回应着委员的发言,并希望大家,解放思想、打开思路,跨领域、跨学科,综合性、系统性的思考科研及其成果应用等各项工作,共同努力把自治区教育人才和创新方面的短板补上。

蒙医药中医药事业发展与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服务的需求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形势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乌兰委员建议,完善健全蒙医药中医药服务管理体系,支持蒙医中医医院信息化建设,加大对蒙医药中医药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和人才队伍建设,尽快推进蒙药产业化发展。

针对自治区医疗服务建设,布小林表示:“今年要全面推进健康内蒙古的各项工作。一方面是补短板,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缩小城乡、地区基本健康服务和健康水平的差异,加强健康扶贫工作,不让贫困群众因健康问题掉队;另一方面要落实大健康的理念,推动卫生与健康工作,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

“进一步加大对蒙古族聚居地区的支持,始终把发展作为解决贫困的根本途径,不断提升蒙古族聚居地区的内生发展动力。”

“完善农牧业法律体系,推动农牧业科技进步,提升现代化装备水平。”

……

委员们还针对提高农牧民收入实现精准脱贫提出了建议。

布小林表示,农牧业是农牧民增收的主要渠道,目前自治区农畜产品还缺少精加工产品。“我们将继续在调整农业结构、提高农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壮大龙头企业、培育特色品牌等方面下更大的力气,树立内蒙古绿色品牌,让绿色农畜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让农牧民因此富起来,让农村牧区实现更大的发展。”

最后,布小林希望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切实担负起履职建言、献计出力的职责,围绕中心工作,继续积极为改革出谋,为发展助力,为稳定尽责,为现代化内蒙古建设贡献新的力量。

编辑:薛鑫

关键词:内蒙古自治区主席 委员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