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支付宝继续集“五福”贵在“开窍”

2017年01月22日 10:07 | 作者:谭浩俊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近年来,每年的新年一到,微信、支付宝、QQ、微博等各家就开始预热红包了。今年的情况则有所不同,微信已不再参与红包大战。而QQ、微博原本就在红包大战中处于劣势地位。这是否意味着,支付宝要独挑红包“大梁”了呢?而近来所看到的,也皆是“五福”、“敬业福”、“VR红包”等话题,刷存在感的似乎只有支付宝了。

3160838930

有人说,支付宝所以这样做,还是为了与微信争社交地盘,并试图在社交方面与微信一决高下。这话也对也不对,对是因为,任何一个行业、一个领域,哪怕一个行当,都不可能只是一家企业独家主宰,一家企业垄断整个市场的业务。如果没有竞争,如果一家企业主宰了整个市场,就不可能有消费者的话语权,市场就会出现垄断暴利。所以,支付宝力争在社交平台上一试身手,也是完全应该的,是正确的选择。但是,由于社交平台被微信大面积占有,别的企业要想进入,还真的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至少,在眼下要想打败微信,难度相当大。因此,支付宝频频冲击社交平台,给微信带来的影响还没有预想的那么大,还相对比较有限。

问题是,有限不代表没有希望,更不代表没有可能。从近两年支付宝的实际表现来看,其在社交平台上的影响,也不再是悄无声息,已经有一部分消费者选择支付宝来进行社交活动。只是,支付宝的社交活动尚没有达到微信那么直观、那么有趣、那么能够吸引消费者。更多情况下,支付宝的社交还要与金融服务结合在一起。

不过,也许另一种情形可能是支撑支付宝在社交平台扩大势力范围的一个缺口,那就是微信带来的负面影响和负面作用。一方面,管理的难度越来越大,围绕微信的各种负面新闻、不当言论等日益增多,如何控制,如何消除这方面的影响,对微信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就象百度的广告手段一样,会对企业的发展形成冲击的;另一方面,就是导致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淡化了,感情出现了许多裂痕。因为,自从有了微信之后,相当一部分人群被微信所绑架,与微信成婚,而忽视了周边人的存在,尤其是亲人,已经对微信颇有微词。在这样的情况下,微信的存在就具有了一定的危机感,会受到一部分人群的抵制。

显然,这也是支付宝能够突破的一个漏洞,或者说是一个切入点。因为,到目前为止,虽然支付宝在社交平台上没有微信那样的影响力、覆盖面,但是,其便捷、方便的优势,也是广大消费者所喜欢的。所以没有能够象微信那样大踏步进入社交平台,是因为在交流方面的缺陷。而现在,微信在交流方面的缺陷也暴露出来了,如果支付宝能够找到一种可以让消费者顾及亲情、顾及人际关系、顾及他人感情的东西,那么,在社交平台的余地就会大大增强。

从这个角度来讲,集“五福”,可能只是支付宝打感情牌、维系与消费者关系、扩大社会平台上影响的一种手段和方式。因为,对微信来说,已不需要在社交方面投入更多,其服务本身就是建立在社交方面。支付宝则不同,立足点在金融服务,与微信的社交功能相比,还是有不小的差距的。所以,必须利用春节的良好机会,在社交平台上再展示一下身手。而微信的退出,恰恰提供给了支付宝一个很好的机会。

事实也是,如果支付宝也象微信那样停止红包活动,倒是中了微信的“计”,而只有坚持下来,支付宝在社交平台上的影响才能扩大,前几年的努力才不会白费。微信是依靠功能成为社交平台独一无二的竞争者,而支付宝没有办法再象微信那样依靠功能来完成扩容的任务,只有依靠时间、依靠耐心、依靠服务、依靠感情牌来扩大影响。只是,微信也不要老大自居,毕竟支付宝是一个对消费者很管用的金融服务平台,其平台上本身也有大量消费者。而这些消费者同时也是微信的消费者,如果支付宝开窍,也开发出一个类似微信,但没有微信那样“伤”感情、“伤”亲情的功能,那么,一旦爆发,微信也是受不了的。

所以,对支付宝集“五福”的做法,更多的还是要在社交平台上有所表现,特别在微信停止红包行动的情况下,支付宝更应当再接再厉,把前两年积累下来的资源扩大,而不是前功尽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微信 支付宝 社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