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探访河北民间收藏大集:从火爆炙热到理性繁荣

2017年01月22日 10:39 | 作者:吕子豪 | 来源:中新社
分享到: 

21日的河北保定市区晴空万里,难得的好天气。位于该市天威中路力高古玩市场的“收藏大集”更是人山人海。摊主们称,平时每个周六都是“大集”。这是春节前最后一个出摊的机会了,当天的人比往常都要多。


d2ad133df8dcd1001f8b6a42718b4710b9122f2d


当日10时许,马路北侧的门脸以及广场两侧的几十家门店都已开门迎客,路边的200余个地摊也密密麻麻地排开。门店里,和田玉、翡翠、邮票、瓷器、古钱币、名人字画等藏品琳琅满目;摊位上,文玩核桃、木质手串、根雕、奇石、酒瓶、书籍等等,令人眼花缭乱。

驻足字画店的保定市民柳东旭说,他本人喜欢书画收藏,以前生活困难,疲于挣钱养家,遇到喜欢的藏品也只能做个“看客”。现在条件好了,有钱有闲,每周都来市场上逛逛,有看中的东西就掏钱买下。“去年在收藏上花了小两万。”

有着近20年邮票经营经验的韦先生透露,现在市民已经不满足于每年买本邮票年册这样简单的收藏模式了,更多人把目光集中到邮票的保值和增值功能上,特别是众多的中国历史文化题材邮品,如三国演义、红楼梦等名著系列,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伟人系列,以及奥运及生肖题材,均成为收藏者追逐的热点。当然,其价格也在逐年攀升。

一个堆满麻核桃的三轮车上,高挂着“十元一对”的报价牌。摊主杨立强告诉记者,麻核桃是从涞水趸来的,把个头大、成色好的挑选后,剩余大部分只有作保本处理了。“前两年行情好的时候,直径5厘米的‘官帽’(麻核桃品种)能卖到上千元,现在开价200元都脱不了手。”

旁边经营玉石玛瑙制品的摊主徐家哲也称,2016年,自己经营的藏品全年的销售数量基本与前两年持平,但因价格一路走低,总销售额却减少了近六成。

藏家于杰对此有个人见解。他认为,相比前两年万众追捧的火爆收藏市场,当前应该是进入了“理性的繁荣”,一些缺乏文化内涵、一味炒作的藏品出现了“滑铁卢”。“但我一直关注的民国时期的精品瓷器,由2010年的每件万元左右已飙升至二三十万元,且很难在市场上觅到精品器。”

保定市收藏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艳辉分析认为,伴随着房地产市场投资空间收缩,收藏市场或将再度成为资本流入的热点领域。特别是高端收藏品,或将出现价格井喷现象。

河北省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吴占良表示,随着国民文化意识的不断觉醒,收藏品的历史文化价值将备受关注,这对中国收藏市场的健康发展和传统文化的传承将更有益处。

编辑:陈佳

关键词:探访河北民间 收藏大集 从火爆炙热 到理性繁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