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小切口”做好扶贫“大文章”

湖南省政协全会热议精准扶贫

2017年01月22日 11:15 | 作者:刘洋 王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建议把生态养殖作为湖南省精准扶贫的重要突破口”“农村中小学寄宿制学校建设是推进教育扶贫的当务之急”“要进一步引导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到精准扶贫工作中来”……1月13至15日,在湖南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期间,“精准扶贫”成为了各界委员热议的“关键词”。值得一提的是,委员们选择了从更细、更小的“切口”精准建言,做好扶贫这篇“大文章”。

“湖南是农业大省,也是生猪养殖大省。”陶一山委员建议创新“公司+合作社”养殖模式,把龙头企业与贫困农户联系在一起,形成“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合作社,合作社连农户”的机制,在促进湖南省养殖业发展的同时通过产业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扶贫就要扶起贫困户的精神与志气,让贫困户思想观念跟上脱贫‘步伐’。”梁科武委员建议通过在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为当地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技能培训等,帮助贫困户们树立“勤能致富”的积极意识。

“交通不发达严重阻碍了贫困地区的脱贫步伐。”曾分管多年扶贫工作的蒋善生委员抢到话筒,在联组讨论中建议加强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通贫困地区内外界交通“梗阻”,构建完善交通网络格局。

“用了十几年的老式课桌坑洼冒钉子,学校操场晴天灰雨天坑,几铺铁床挤了几十个孩子……”这样的场景令石红委员倍感心酸。她建议通过出台专项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强化人员配备及保障教师待遇等手段,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让每个贫困家庭孩子享受到充满关爱的教育。

“教育扶贫不是简单地给学校建个房子,帮扶就要帮到‘点子上’。”李瑞坤委员认为,当前扶贫地区学校不缺“硬件”缺“软件”,其薄弱环节在于师资水平低。他建议政府发挥积极作用,加强贫困山区师资队伍建设,出台相关政策解决贫困山区教师编制,提高贫困地区教师待遇水平。

费岳湘委员深感,扶贫济困是民营企业家的光荣使命。她建议健全和完善社会资金参与农村精准扶贫开发的激励机制,构建全省扶贫信息网络,建立求助档案,定期发布更新贫困区可利用的特色资源信息,方便民营企业结合自身特点有选择性地开展扶贫工作。(刘洋王双)

编辑:薛鑫

关键词:湖南省政协 湖南省政协全会 精准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