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擦亮土楼这块金字招牌”

龙岩市永定区政协建言土楼特色开发

2017年01月22日 11:24 | 作者:王惠兵 简秀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这些历史悠久、规模宏大的土楼都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贝……”近日,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小组讨论围绕“土楼”刮起“头脑风暴”。

“永定土楼让我们骄傲,但因为土楼文化资源开发的滞后,更让我们感到‘捧着金饭碗讨饭吃’的尴尬。”生在土楼、长在土楼的苏美城委员希望加大土楼文化资源开发力度,让土楼资源变资产,让资产变资金,让当地政府和老百姓富起来。

“已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三群四楼’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开发和利用,但众多的永定土楼‘遗珠’还散落在乡间和田野。”一直致力于永定最大方形土楼“永隆昌”保护开发的黄干正委员建议,由区文旅集团把特色的优质单体土楼以股份制形式分批收购,由文旅集团控股或相对控股,当地乡镇政府和土楼原居民共同持股,把闲置的土楼资源评估量化变成资产。

曾担任福建(永定)土楼申遗办公室主任的区政协副主席郑新彩,不仅亲眼见证了永定土楼十年申遗的艰辛历程,而且多次组织委员开展永定特色土楼保护现状、永定区文物保护现状等课题的调研视察工作。他的发言掷地有声:“我们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积极申报县保、省保和国保,它们的价值总有一天会显现。”

“我们要擦亮土楼这块金字招牌!”一直认真听着委员们建言的代区长陈荣水回应。2017年,永定将充分挖掘客家文化内涵,打造“一楼一景致,一楼一故事”,促进土楼景区多样化发展,推动“土楼+融合发展”,做活“土楼+休闲养生”“土楼+客家美食”等文章,把土楼文化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编辑:薛鑫

关键词:龙岩市永定区政协 土楼特色开发 土楼资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