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首义枪声

黄侃给胡适起外号

2017年01月22日 14:14 | 作者:洪德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黄侃是近代一位国学大师,在文字学、训诂学、音韵学等方面造诣颇深,有人称他与章太炎为“乾嘉以来小学的集大成者”“传统语言文字学的承前启后人”。但他思想守旧,极力反对“白话文”,加之他恃才傲物,喜欢骂人,因此,他与白话文倡导者们时有交锋,而被骂得最惨、取笑最多的当属年纪轻轻便“暴得大名”的胡适,他常常弄得胡适下不来台。这还不够,他还借题发挥,给胡适起外号加以讥讽。

1916年8月23日,胡适写了一首诗叫《朋友》,发表于1917年2月号的《新青年》杂志上,诗题改为《蝴蝶》:“两个黄蝴蝶,双双飞上天。不知为什么,一个忽飞还。剩下那一个,孤单怪可怜;也无心上天,天上太孤单。”时在北大任教的黄侃看到这首诗以后,在《文心雕龙札记》一文中大骂白话诗为“驴鸣狗叫”,直呼胡适为“黄蝴蝶”。五四运动以后,北大校长蔡元培经常离校,校务多委托胡适办理,这就更引起黄侃的不满,他讥讽胡适为绕蔡元培上下翻飞的“黄蝴蝶”。

胡适的学术代表作《中国哲学史大纲》及《中国白话文学史》都是在早年完成的,影响甚大,但是都只有上部,下部长期付之阙如。黄侃抓住这一点,曾在南京中央大学的课堂上放言:“昔日谢灵运为秘书监,今日胡适可谓著作监矣。”学生们不解,黄侃解释道:“监者,太监也。太监者,下面没有了也。”学生这才恍然大悟,原来黄侃是存心讽刺胡适的著作只有上部,没有下部。此喻遂传为笑谈。

黄侃站在旧派立场反对新文化,对胡适嘲讽、奚落,着实有损其国学大师的形象。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他并没有对胡适进行人身攻击,他的行为倒是颇能体现他的真性情、无城府的一面,也算是一个“另类君子”吧。


编辑:曾珂

关键词:黄侃 胡适 黄侃给胡适起外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