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初版《辞海》的题词

2017年01月22日 14:19 | 作者:李传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6年底,《辞海》迎来80华诞。当年《辞海》首版时,编印者为了庆祝它的诞生,请了1000位名人要人为它题词。其中不乏时任国民政府主席林森、国民党中央组织部长陈立夫和南京图书馆馆长柳诒徵等,题词言简意赅,对《辞海》一书的作用表示了赞赏。

时任中央研究院院长蔡元培题词为:“吾国最古之辞书为《尔雅》,其后一方面演而为《广雅》《骈雅》等小学书,一方面演而为《初学记》《太平御览》类书。清初分编《康熙字典》《渊览类函》《佩文韵府》《骈字类编》等书。检阅之便,可云空前。但行世已二百余年,科举既废,文学革新,而科学新词日益孳乳。清初之作又病其不适用。中华书局于是有《辞海》之编,收单字一万三千余,犹《尔雅》‘释诂’‘释言’诸篇;收复词十万余条,则犹‘释训’以下诸篇。而其内容之丰富与扼要,又适合于今人之所需,诚用用之书也。”

邵裴子的题词也从各方面细致讲述了《辞海》一书的长处:“辞书之作,贵于博采,尤贵于慎择。采之不博,则遗漏多;择之不慎,则取舍谬。遗漏多而取舍谬,则其为用亦寡矣。中华书局辞海之纂成,历年二十,从事者百余人。观编印缘起之所述,盖撰成者三十万余。而选存者仅三之一。固可知其采之博而择之慎矣!其所收新旧辞,均以应用为主。勿滥勿漏,足为普通辞书准绳。且引书悉著篇名,打破自来援据含混之病。尤便于学者观其样张。所载辞目既富,而注释则采事博征,文富说明,详一脔之尝已可知味,且收释单字甚备,实以辞典而兼字典。学人行箧携此已足。吾国已有之辞书,固不独以此书为晚出,且亦以此为兼美矣。读编印缘起,知主持者尚有经营一部百万条大辞典之宏愿,则此日详明之辞海尚属先河。冀及予之未衰,犹得见而用之也。”

编辑:曾珂

关键词:辞海 题词 初版《辞海》的题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