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共享单车停放规范将出台

2017年01月22日 14:43 | 作者:刘珜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共享单车停放规范将出台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交通主管部门多次前往共享单车企业调查租赁自行车存在的乱停乱放行为,将研究出台规范租赁自行车停车秩序试点区域及措施办法,规范现存的停车乱问题。共享单车企业也会提供相应的大数据,为政府改造慢行系统和增加停车位建设提供必要支撑。

发布

将规范共享单车停车秩序

日前,市交通委停车管理处会同停车管理中心、交研院,先后到摩拜网约单车和ofo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及其自行车投放点进行现场调研,并分别组织召开了两个企业高管参加的座谈会。

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调研并座谈,了解了两个企业在北京投放租赁自行车的经营状况,针对当前无桩租赁自行车乱停乱放的治理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初步意向:一是租赁自行车企业有责任采取措施,引导并规范租赁自行车承租人的停车行为;二是政府有责任规范企业经营行为,与企业携手为提高城市绿色出行比率、构建科学完善的慢行系统和停放环境做出努力;三是租赁自行车企业要通过大数据分析,为政府慢行系统改造、停车点位建设提供必要支撑。

下一步,相关部门将全面梳理当前租赁自行车停车现状及存在的突出矛盾,会同市、区两级职能部门,研究出台规范租赁自行车停车秩序试点区域及措施办法,指导相关区政府组织抓好试点落实。以租赁自行车企业“自主经营、自主投入、自行管理”为主,鼓励并引导企业采取技管和人管相结合的方式治理停车秩序,解决租赁自行车乱停乱放的问题。

现状

单车乱停放挤压便道严重

2016年9月,摩拜单车进入北京,不久ofo走出校园,两者一起出现在北京的大街小巷。在给市民带来方便的同时,共享单车也带来了一定的城市管理难题,尤其是单车乱停乱放给其他人带来不少不便。此前,北青报记者多次报道因为用户的乱停放,多辆共享单车被物业方或者产权单位丢弃在一边摞成山。同时,自行车乱停放挤压便道的行为也非常严重。尤其是地铁附近的便道,存在几十辆自行车随意散落停放的情况,大风吹来一倒一片的情况也很常见。

摩拜单车北京区域负责人邢林向北青报记者介绍,除了用户的停放乱以外,因为共享单车侵占了黑车生意,很多黑车司机便随意丢弃车辆。在立水桥、三元桥、四惠东和梨花坎地区,这些情况尤其严重。ofo相关负责人向北青报记者介绍,此前也多次出现黑车司机破坏单车的情况。

北青报记者发现,在五棵松地铁口,由于已经有大量的私人自行车停放占据空间,存在骑共享单车的人不愿意再另寻空间而将车随意停放在路口的情况,从而完全挤占了行人行走的空间。这种情况在东部客流较大的地铁站尤其明显。

今年两会期间,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表示,共享单车存在乱停问题,需要加以规范,在一些有条件的枢纽和地铁站周边也会逐步建设一些自行车停车点,规范停车问题。

应对

拟推“正确停放”激励机制

邢林介绍,目前针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企业想了不少办法,比如和区政府或者街道协商共同管理骑行的问题。“海淀区已经划了不少共享单车的停车位,我们也和建外街道达成合作,向街道推荐一些骑行量大的区域,然后街道划出相应的停车区。在部分胡同,我们和商户取得共识,在胡同里设立推荐停放点,规范集中停放,解决用户直接将车停放在商铺门口的问题。同时,正在试点智能电子停车牌,类似公交站牌,但是智能化的,引导用户将车停放在指定区域,停放正确的用户可以获得一定的骑行优惠。”

邢林介绍,除了上述措施,摩拜单车目前已经和丰台区环卫所达成合作,给予环卫工人较大的骑行优惠,倡导环卫工人在进行城市管理的时候将乱停的车辆进行规范。未来还将研究增加类似地铁志愿者的队伍,规范停车。

ofo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12月企业就和深圳地铁集团达成试点合作,在深圳地铁各站进出口共建自行车推荐停车区,进行用户文明行为的引导和统一管理。同时,启用城市贡献计划,吸引市民捐出自己不用的自行车,减少僵尸车并盘活存量。

文/本报记者 刘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单车 自行车 共享 停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