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康复辅具 让老年生活更舒适

2017年01月22日 14:47 | 作者:谭卓曌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受访专家: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保健康复委员会总干事 欧阳青 北京老年医院院长助理 宋岳涛 

康复辅具用得太少

截至2015年,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数量达到1.38亿,超过总人口的10%。我国还是世界上失能老人最多的国家,增速超过人口老龄化速度。加上,养老器具设施陈旧、起居环境不达标等,护理成了当今养老的一大难题。 

据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公布的数据,202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2.48亿,占总人口的17%。不断增长的老年群体,给康复辅具提出了巨大的需求。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保健康复委员会总干事欧阳青提到:“老年人辅具需求的比例约为30%~50%。”

还有研究表明,在发展中国家,约1%的人口需要轮椅。照此计算,目前我国约有1370万人需要轮椅。 

但是,康复辅具的应用情况很不理想。“目前,我国有4100万失能或半失能的老年患者。真正获得康复服务的不足10%,配置辅助用具者更少。”北京老年医院院长助理宋岳涛强调。 

在欧美发达国家,老年人使用辅具很普遍,医生经常会开出“拐杖”的处方。欧阳青提到,在美国,不少老年人购物、社交时,会开着电动代步车或电动轮椅;日本甚至把老年人洗澡椅纳入医保报销范畴。

国人对辅具存有偏见

康复辅具不仅能弥补老年人听力、视力等功能,还能帮助老年患者恢复身体。比如电子注视器、轮椅、助力筷子、带增高垫的座便器等,都能改善和方便居家老年人的生活。宋岳涛指出,但国人对康复辅具普遍存有偏见,导致辅具的应用很有限,具体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不重视康复。多数医护人员只重视患者疾病的诊治,忽视了功能的康复,对康复辅具的认识也不到位,不知道老人属于何种失能类型,不懂得该配置什么样的辅具。在疾病早期和诊治过程中介入康复治疗,可大大降低致残、致死率,甚至恢复到健康人的生活。 

觉得不体面。不少老年人即使步履踉跄,也不愿使用拐杖,怕别人笑话自己,甚至还有人认为,只有残疾人才需要使用辅具。其实,康复辅具能帮助老年人适应环境,并提高老年人的独立生活能力。 

不了解功能。多数人对康复辅具的认识仅停留在假肢、轮椅、拐杖上,对康复辅具在改善起居、洗漱、进食、如厕、家务等方面的作用不了解。一些身体功能障碍者,手术和药物治疗效果不明显,配置康复辅具是最有效的康复手段。 

随便上网买。很多人在选择康复辅具前,没有经过专业的身体测评,要么认为越贵的越好,要么认为所有辅具功能都差不多,随便在网上买一种。 

不合理使用。例如老年人借助腋拐行走时,应主要靠手来使劲。但是不少老人习惯性地把腋拐夹于腋窝,使重力长期集中于腋下,导致臂丛神经损伤,手麻无力,摔倒的风险更大了。

编辑:赵彦

关键词:康复辅具 老年生活 养老器具 人口老龄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