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福建政协委员建议:加强我省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

2017年01月22日 14:48 | 来源: 海峡都市报
分享到: 

19日上午,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进行大会口头发言。18位委员围绕推动少数民族乡村精准扶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快我省现代物流发展、补齐我省技术市场发展“短板”等方面议题建言献策。

柯翔武委员代表省政协教育界的发言:我省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仍然存在一些困难与问题,如编制管理瓶颈凸显、师范教育功能弱化、职后培训支撑乏力、地位待遇总体偏低、职业发展通道较窄、结构矛盾仍然突出等等。

为此建议:一是完善教师培训体系和模式,定向培养本土化乡村教师,改革师范生招生模式,加强教师培训基地建设,提高教研培训能力,实行教师培训机构资质认证制度,创新教师培训方式方法。二是完善教职工编制标准,为学校设定一定比例的机动编制,健全教职工编制动态管理机制,每两年核定一次教职工编制总量,中小学新增教学辅助和工勤人员主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解决。三是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加大紧缺学科教师补充力度,拓宽乡村教师补充渠道,实施省级统筹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队伍补充新机制,推进教师合理流动。四是完善教师职称制度,分别核定县域内中小学专业技术高、中、初级岗位设置总量,扩大学校评聘自主权。

编辑:薛鑫

关键词:福建政协 福建政协委员 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