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辽宁东山嘴红山文化遗址按原貌复原

2017年01月22日 16:14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记者毕玉才、刘勇20日从辽宁省朝阳市有关部门了解到:有“中华第一坛”之称的辽宁喀左东山嘴红山文化遗址修复工作日前已经完成,年内有望面向游客开放。届时,人们可以深入现场,穿越5000年近距离观摩中国最早的祭祀遗址。

该遗址坐落在辽宁朝阳喀左县城东北约4公里的兴隆庄镇东山嘴村民组的后梁顶上,属新石器时代,距今约五六千年的历史。遗迹为一组以南北轴线布局的石砌建筑群址,包括北部的一座大型方形基址,南部的一座小型圆形台址和另两座较早的圆形台址。专家认定这是一处具有代表性的红山文化晚期大型祭祀性遗址。其圆形祭坛遗迹是中国最早的古代祭坛之一。

修复后的祭坛南北长60米,东西宽40米,基址按发现之初原貌复原,200米内不允许保留任何建筑,人们可沿人工甬道前往参观。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辽宁东山嘴红山文化遗址 原貌复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