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玉制品公司布下“甜蜜攻势” 多名老年人被“理财”

2017年01月22日 16:53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这句话的前提基础是老年人见多识广,经验丰富。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老年人却成了诈骗分子主要的“忽悠”对象。

近年来,针对老年人诈骗的案件层出不穷,“老掉牙”的骗局不说,最近更是频现“升级版”。

《法制日报》记者近日采访湖北多个公安基层办案单位,梳理针对老年人的新骗局并请他们逐一支招,提醒广大老年人谨防受骗。

“温柔陷阱”

因家人阻止其购买健身生活馆的“玉石养生坐垫”,72岁的退休工人李奶奶竟病倒住院。

“母亲像被洗脑了一般,咋说都不听,她若有个三长两短,我就要把保健馆给掀了。”李奶奶儿子愤愤地说。

李奶奶是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人,该县地处鄂西北山区。

此前,竹溪县城开了一家健康生活馆。逛街时,李奶奶被这家健康生活馆的小姑娘拉进店内听课,还获得了免费体检、按摩和保健品体验。

有了这第一次,李奶奶便着了迷,每天两次、风雨无阻地去听课,而且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开口闭口不离养生,关键是还一个劲地夸人家服务好。

听说保健馆正在卖一款“玉石养生坐垫”,只要2980元,李奶奶立马落入“温柔陷阱”,要买下坐垫。

家人怕李奶奶上当,不让她买,没想到她竟病倒在床。

接到李奶奶儿子报警后,竹溪县公安局联合工商部门对这家健身生活馆进行调查,发现所谓的“玉石养生垫”只是一个皮革垫子,里面填充有圆形物,通电后能发热。

《法制日报》记者查询发现,同款养生垫在网上只卖200元左右。

像竹溪县这样卖保健用品时主打“甜蜜攻势”、设下“温柔陷阱”的店家不在少数。

湖北省襄阳市有一家玉制品有限公司,专门针对老年人销售玉床、保健品,每台玉床市场价为8000元。

襄阳市公安局樊城分局经侦中队中队长马拥政介绍,这家公司成立以后招纳24名员工,并对员工进行所谓的企业文化培训,要求员工不得用真实姓名和客户打交道,对外全部以玉字为名,在日常培训中灌输“顾客就是父母”理念,严格要求员工遵循一对一服务客户模式。

为了吸引更多老人,这家公司在襄阳先后开设3家体验门店,专门接待老年人上门体验玉床等产品,再加上送玉坠、现金红包(100元至1000元不等)、生活物资等轮番“甜蜜攻势”,老年人纷纷上钩。

随后,这家公司便以“顾问团”为名推出了理财产品,用高息为诱饵,让顾客以“支持费”名义购买该理财产品。

但是,到了承诺大家返款返息的时候,该公司相关人员早已逃之夭夭。

警方提醒:不要盲目参加各种健康讲座、免费体检、免费试用、免费义诊、上门服务等活动,防止落入“温柔陷阱”。购买保健食品一定要到正规商场、超市、药店或专卖店购买。

编辑:梁霄

关键词:玉制品 甜蜜 攻势 老年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