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贾磊磊:提高文化软实力的战略路径

2017年01月23日 09:15 | 作者:贾磊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文化,从当代学术研究领域里的一个“高频词汇”,变成了国家现实政策与发展战略中的一个核心概念。作为国家未来发展宏伟蓝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文化进入了繁荣发展的快车道。究竟什么是国家文化软实力?如何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路径有哪些?本期讲坛邀请贾磊磊老师对这些问题进行讲解。贾磊磊老师一直致力于文化发展战略及电影电视艺术的研究工作,其高屋建瓴的观点、严谨缜密的逻辑表达为讲座增添了颇有时代意义的内容。

国家文化软实力不仅是指文化自身蕴涵的内在力量,而且还包括一种能够被他者认同、被别人接受的文化思想。所以,国家文化软实力并不是一个自我确认、自我命名的文化属性,而是一种通过广泛传播之后才能够兑现的文化力量。为此,如何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它不仅需要我们在理念上明确文化软实力的精神内涵,而且还需要我们在方法上明确提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战略路径。

B20170123003-zx11

简介:

贾磊磊,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第十届国家督学、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广播电视电影总局电影审查委员会委员。出版学术专著有:《电影语言学导论》、《武之舞———中国武侠电影的形态与神魂》、《中国武侠电影史》、《影像的传播》、《什么是好电影》、《武舞神话——中国武侠电影纵横》、《中国电视批评》、《电影学的方法与范式》、《文化产业与文化软实力》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研究”(08●ZD056)首席专家;国家科技部《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战略与策略》(2009GXS5B075)首席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决策咨询项目《国家文化安全研究》(10JG001)首席专家。

贾磊磊部分著作

贾磊磊部分著作

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时代命名

软实力(softpower)是一个具有多义性的词汇。它包括软权力、软霸权、软力量等一系列相互接近的政治概念。约瑟夫·奈在他的著作《软实力:世界政坛成功之道》中,把“软实力”明确定义为“是通过吸引、而非强迫或收买的方式来达到自己目的的能力。它源自一个国家的文化、政治观念和政策的吸引力”,并且将软力量归之于三种资源:其一,是能对其他国产生吸引力的文化;其二,是能真正实践的政治价值观;其三,是能被视为具有合法性和道德威信的外交政策。约瑟夫·奈的软实力理论包括了文化、政治、外交三个组成部分。我们今天所强调的国家文化软实力与约瑟夫·奈的软实力并不完全一致。其中,至关重要的是我们在软实力前面加上了“国家”“文化”两个前置词,表明我们所强调的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文化软实力,更不是美国意义上的软实力,而是一种以我国的主流文化建设为核心的文化发展战略,它是我们国家利益在文化领域的集中体现。“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是实现民族振兴的必然要求,是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增强国家竞争力的必然要求,赢得国际竞争力的必然要求”。

由于相对于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我们文化的发展速度滞后,特别是文化自身的凝聚力、吸引力和影响力还不能够与经济增长的实力相媲美。2011年10月18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上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强调:“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维护国家文化安全任务更加艰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要求更加紧迫”,并提出了“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弘扬中华文化,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2013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中指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要努力提高国际话语权,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2014年5月4日,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时又提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必须努力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由此可见,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已经成为当今中国文化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贾磊磊 文化软实力 战略路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