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总有一种“精彩”等着你

“阿拉”眼中的上海自贸试验区

2017年01月23日 09:28 | 作者:王燕 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上海自贸试验区是国家试验区、不是地方自留地,是创新高地、不是政策洼地,是苗圃、不是盆景,不忘初衷、深化改革,以自我革新的胸怀、脚踏实地的作风,坚定不移、百折不挠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各项工作。”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上海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坚持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深化自贸试验区建设和改革系统集成”专题会议上,阐述了他眼中的自贸区应有的定义。

领导们眼中的上海自贸试验区是一方创新高地,那么,对于普通市民而言,他们眼中的自贸区又是怎样的一番风景呢?

自贸区是“血拼”之地

农历新春前夕,自贸区有一个地方人气特别足,那就是上海外高桥进口商品直销中心(DIG),据说如今已成为沪上热门的“血拼”(购物)之地。

DIG的“杀手锏”是进口海鲜和水果等生鲜食品。已是“回头客”加“熟客”的邵阿姨告诉记者,“这种莫桑比克龙虾,又大又新鲜,8个11斤,价格是7百元不到,而同样的货色在上海一些水产市场售价起码是千元以上。”

和很多人想象的不一样,DIG内的商品都是完税后销售,并不免关税。DIG的运营方上海外高桥国际贸易营运中心总裁蒋琪民告诉记者,DIG率先采取上海自贸区政策进口商品直销模式,大力减少中间费用。“以老百姓追捧的龙虾为例,去除进口关税加增值税(大约为进价的30%)以及运费后,比该产品在原产地的售价高不到20%。”相比之下,一些国内超市出售的进口商品,中间环节加价幅度高达100%。“与原产地同价,一直以来都是DIG的目标。”蒋琪民说。

自贸区是“创业”之地

上海自贸区在工商登记注册等方面的改革,带动了一股创业热潮。

记者在上海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看到,登记注册的队伍排到了大门外。创业者之所以接踵而至,是因为无数的榜样在前头召唤。

“我们的成长离不开自贸区这块改革试验田的滋润”。说起上海自贸区成立三年带来的影响,上海畅联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徐峰感慨万千,在亮出的一张制度创新清单上,包括分送集报、自行运输、预检验等29项措施全部在列。“自贸区设立以后,推出的各项制度创新,给我们带来了更大竞争力,公司快速的发展步伐正是得益于改革和创新。”徐峰表示,公司连续三年业绩保持两位数增长,即将迈入A股主板上市。

除了创业,自贸区内服务业的蓬勃发展,也给区外的求职者带来了更多就业机会。自贸区成立至今,举行了多次招聘会,每次都会吸引大量求职人才,高校甚至会包大巴车送学生来面试,用工企业需求量高企不下。对于应届大学生们而言,踏足大上海的首选之地,已经不复当年师哥师姐们千军万马闯“陆家嘴”的独木桥式,去上海自贸试验区找工作,更时髦,也更有“钱景”!

自贸区是“风景”之地

2014年,澳大利亚国家馆作为上海自贸区内的第一个国家馆,建成开放。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中东欧16国国家馆、保加利亚共和国国家馆以及保加利亚国家玫瑰馆陆续开幕。

因为家离自贸区不远,近水楼台的关宁把逛国家馆作为周末休闲的一个保留节目。她告诉记者,她最喜欢的被称为“玫瑰王国”的保加利亚馆,“主题馆内芳香四溢,如同步入一座花园。”

而这,恰是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缩影,不出国门,老百姓就能享受各种消费、观各国风景。

“自贸区的咖啡交易中心永远散发着一股香气。这里不但有来自全球各地的精品咖啡豆,还设置了烘培、加工等专业性器材展示,没来过这里,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骨灰级咖啡玩家。”给记者当临时导游的上海市政协委员甘平,另一个身份是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

作为上汽人,甘平眼中看到的自贸区“风景”更远也更宽广,自贸区有助于对相关单位的海外投资给予集中协调,提升效率;自贸区有助于对“走出去”的自主品牌企业,给予外汇管理流程及审批管理流程上的区内优势,提供操作便利;自贸区有助于在监管协同与信息沟通方面,海关、税务、商检、外管局等相关部门,通过统一的信息平台,提高监管效率。

也许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个“阿拉”眼中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也有一千个“精彩”。来上海,一定要来自贸区走一走,无论是为了工作,还是享受生活,总有一种“精彩”等待着您哦。

编辑:薛鑫

关键词:“阿拉” 上海自贸试验区 进口商品直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