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既要“互补试验”,又要“对比试验”

福建省政协委员聚焦自贸区建设

2017年01月23日 09:38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自贸区建设两年多,好处来得很直接,我们买到了许多非常便宜的免税产品。”“开设了自贸区账户,外汇没有了额度限制,美股投资或者出境游更加便利。”在福建省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福建自贸区建设成为委员热议的话题。

作为大陆主要对台交流省份,福建在两岸经贸交流中扮演着独特的角色。2014年12月31日,福建自贸区落地后,定位于对台经贸合作、“海丝”新载体,采取“一区三片”模式,包括福州、厦门、平潭三个片区,为两岸经贸合作拓展更大的政策空间。然而,自贸区建设“一区三片”的跨度大,管理难协同,经济发展水平不一,可借鉴的经验较少,诸多领域亟须通过改革创新稳步推进。可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

开发资源,交通先行。面对航线密度不能满足企业需求、货物转关物流成本较高等问题,如何打造两岸海空联运物流大通道?黄培强委员认为,在福建省将厦门港与漳州港整合管理的基础上,建议参照厦-漳港模式,把全省港口整合成一个港口,或者整合成南部一个(厦门)与北部一个(福州)两个港口。

“这两年,自贸区港口贸易剧增,应建立与海丝地区相关口岸电子数据交换信息平台,简化国际船舶运输经营许可程序。”九三学社福建省委负责人认为,整合港口资源,推进以集装箱运输为主的湾港连片开发势在必行。

“海丝连接枢纽”、“对外开放绿色通道”打通了,又该如何在制度、政策等方面力促两岸、海外经贸往来?

黄文辉等委员在会前特地相约走访了平潭片区,感受到自贸区带来的新变化。他们认为,为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应扩大自贸试验区优惠政策的覆盖范围,确保在福建省其他地方创业的台湾青年也能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

“我觉得应再完善产业化链条,打通‘远洋捕捞、冷链收储、电子交易、精深加工、出口创汇、国内贸易、产业金融、产业基金’等水产品全产业链的‘任督二脉’。”从事水产业的姚亚甘委员表示,还应调整产业结构,增加产业聚集度,集约化第三方专业服务,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拓展海峡西岸漳南核心区对台贸易的广度和深度。

福建省政协主席张昌平认为,福建已步入“自贸区时代”,从制度、管理、金融、科技等方面创新改革,取得显著成绩。他表示,委员的建议都很好,下一步,福建省应学习借鉴其他自贸区积极经验,同时努力突出本地特色,做到既要“互补试验”,又要“对比试验”。(记者 王惠兵)

编辑:薛鑫

关键词:福建省政协 福建省政协委员 自贸区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