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本网络右翼是群什么鬼?喷极端言论发泄愤恨

2017年01月23日 10:15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5005410967251004572

资料图:日本右翼团体反华游行

编者的话:随着日本APA酒店摆放右翼书籍事件持续发酵,日本一个特殊的群体——“网络右翼”进入人们的视线。这个不顾铁一般的历史事实,公然否认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的群体,在各界对APA酒店老板元谷外志雄一片强烈谴责声中,如同打了鸡血般上蹿下跳,在网络论坛、社交媒体上发表各种支持元谷外志雄的激进言论。日本社会在不断“向右转”,但在日本政治光谱中,右翼也有等级之分,“网络右翼”在虚拟空间狂刷存在感,然而,即便是传统右翼也视他们“无知”,上不得台面。

“他们是一群寄生于网络,经常大放厥词、狂刷存在感的‘宅男宅女’;他们外表普通,让人没兴趣看第二眼;他们思想十分极端,极端到引起他人的强烈兴趣”

“他们有热情,但是很无知。”这是《环球时报》记者与一名日本传统右翼政客私下聊天时,他对“网络右翼”的评价。“网络右翼”,顾名思义,是一群平时寄生于网络,经常在上面大放厥词、狂刷存在感的“宅男宅女”。他们一般外表普通,普通得让人绝没兴趣看第二眼;他们的思想又十分极端,极端到引起他人的强烈兴趣。

拿这次APA事件来说,该酒店放置右翼书籍的行径被曝光后,在一些网络上,日本网民竟一边倒支持APA。有人说“因为这件事对APA酒店黑转粉”;有人说:“正好可以借此机会减少中国游客人数”“听说有中国游客偷了日本酒店的马桶盖,APA的没丢吧”。

说起日本“网络右翼”的起源,要从上世纪90年代日本进入“网络社会”开始。二战之后,无论左翼还是右翼思潮,都是精英知识分子主导着社会舆论,底层民众的声音很难顺畅表达。1995年后,互联网在日本迅速普及,底层民众压抑已久的各种不满,通过网络如大浪般冲击着传统媒体的脆弱堤防。进入21世纪后,社交媒体推出的各种“网络社会服务”,将“志趣相投”的日本网民成功聚拢成为群体,“网络右翼”也应运而生。这些人有着显著的“被害妄想症”,觉得日本目前的意识形态已经无法支撑国家的发展,而这一切都是因为美国、中国、韩国等强加给日本各种“错误观念”,阻碍了“民智”觉醒。

早在2008年,日本大阪大学随机抽选1000名网民进行“网络右翼”倾向调查,结果发现3.1%的人有极端右翼思想。主要特征有三:一,彻底否认日本侵略历史,对中国、韩国完全没好感;二,支持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支持日本拥有军队;三,每天游弋于“2CH”等右翼论坛并发表“偏激言论”。

根据官方数字,截至2015年末,日本共有网民1.0046亿人。按3.1%的推算,日本“网络右翼”超过311万人。而且近年来由于安倍政府大肆宣扬右翼主张,这个数字只增不减。

这300多万“网络右翼”,20岁到40岁是其主力。其中,84%是男性,女性占16%。尽管如此,一些三四十岁的家庭主妇,因空闲时间较多,常在网络上煽动“极端民族主义情绪”,成为令人吃惊的“家庭主妇网络右翼”。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日本网络右翼 极端言论 发泄愤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