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乐陵市采纳委员建议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专项治理解“欠薪”难题

2017年01月23日 10:45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这是俺们22个人半年多的血汗钱,今天终于拿到手了,俺们心里的这块石头也能放下了。”近日,在乐陵市一建筑工地务工的张长海怀抱着43.2万元现金激动地说。乐陵市采纳委员建议,重拳施治“欠薪”难题,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针对目前拖欠农民工工程款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实际,乐陵市住建局采纳政协委员《关于积极探索为农民工保障合法权益新途径》的建议,构建起由单位主要负责人牵头的农民工工资专项组织领导体系,重点加强建筑施工合同审查备案管理和建筑劳务分包市场管理,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加强与相关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同时,对“两节”(中秋节、春节)、“两秋”(麦秋、大秋)等农民工讨薪案高发期的特点,着力对重点项目、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用人单位进行全面检查,并组建专项整治工作组深入一线,就存在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对于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和上访隐患的企业,采取约谈方式指导企业妥善安置,有效控制事态发展。加大维权宣传力度,组织工作人员到各施工现场发放《致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劳动合同法》、《农民工劳动权益维护》等一系列宣传资料,开展劳动保护、社会保障、子女教育、医疗卫生、法律法规等咨询服务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农民工、理解农民工、保护农民工、关爱农民工”的氛围,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截至目前,乐陵市共处理群体讨薪等突发事件70余件,共计为3000余名农民工追讨工资2700余万元,有力维护了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编辑:薛鑫

关键词:乐陵市 委员建议 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