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旅游过年”正在成为春节新常态

2017年01月23日 11:03 | 作者:苑广阔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句流行多年的话,道出了中国传统春节的味道。自古以来,春节就是阖家团圆的日子,漂泊各方的游子都会在这时候回到家乡,感受家的温暖。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民欢度春节的方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利用难得的长假全家旅游,在游玩的过程中享受亲情,这种旅游过年的方式,正逐渐成为一种“时尚”。(1月19日《江阴日报》)

W020170120509123784190

人人都知道“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句话,说明“回家”才是“过年”真正的主题和灵魂,而只有“回家过年”,才是真正的过年,一年一度熙熙攘攘的春运,则是回家过年最好的写照。然而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人们在对待过年这个问题上,从理念到方式,也在不可避免地悄然发生着变化,尽管这种变化开始可能很细微、很隐蔽,但终究会慢慢显露出它的真容,近年来开始逐渐出现,并慢慢变热的“旅游过年”,就是其中一个典型的代表。

当多数人纷纷从工作、打拼的城市回到自己的老家过年的时候,选择“旅游过年”的人,则反其道而行之,从老家出来,到异地,甚至是异国过年。旅游网站途牛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春节期间,在旅游消费持续升温的情况下,旅游过年、出国过年成为不少用户的选择。而在预订春节出游团期产品的用户中,1月27日(除夕)—28日(正月初一)将处于出游中的用户人次占比近20%,说明这些人连年除夕和大年初一,也都是在外面过的。

从数量上来说,“旅游过年”也许还只是小众化选择、非主流选择,但不可否认的是,做出这种选择的人正变得越来越多。和传统的“回家过年”相比,看上去这是对传统的一种背离,但如果按照“家人在哪里,家就在哪里”的逻辑,只要家人在一起,那么在哪里过年,都一样可以感受团聚、享受亲情,所以也算不上是对传统习俗的一种破坏和伤害。

与此同时,“旅游过年”的种种好处,则是显而易见的。其一,因为不用在家里准备各种年货,少了各种操劳,一家人可以利用春节假期更好地放松,充分地享受假期。其二,如果是在国内旅游,虽然我们不在自己家里过年,但我们去的旅游目的地也同样会过年,借机体会到其他地方的年俗年风年味,感受不一样的春节。其三,现在很多人感叹过年太累,主要就累在没完没了的应酬、聚会、酒席上了,而“旅游过年”则等于是一下子摆脱了所有这些羁绊和劳累,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去行事。

可以想见的是,未来选择“旅游过年”的人只会越来越多,它就像当初央视春晚成为一种“新年俗”一样,假以时日,它也会成为一种全新的“年俗”,成为国人春节时的一种“新常态”。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过年 旅游过年 春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