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人民有所呼 政府有所应

2017年01月23日 13:39 | 作者:李亚楠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河南省新密市平陌镇界河村68岁的樊留禄患有高血压、脑梗塞等慢性病,只要不舒服,他就会习惯性地给李文闯打电话。

李文闯是他的签约医生,他可以随时咨询,必要时,李文闯还会亲自陪他到大医院检查后再回来治疗。“这是我们签约医生的义务。”李文闯说。

近日正是各地的两会时间。当樊留禄拨通签约医生电话时,河南省省长陈润儿正在位于郑州市的河南省人民会堂内向人大代表作报告:今年,河南将持续实施基层卫生人才工程,引导医疗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

52771384656787959

52771384656787959

报告背后有民生。这意味着今年将有更多人享受到和樊留禄一样的服务。

果不其然,河南省卫计委主任李广胜在今年河南省两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河南省将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妇女儿童等重点人群为切入点,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逐步让群众50%至60%的健康问题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得到解决。

改善民生是最大的政绩。纵览各地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北京市承诺的28件重要民生实事全部落实;黑龙江省承诺的33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宁夏在经济下行、财政收支压力加大的情况下,70%以上的财力用于改善民生,30件民生实事按时完成。

宁夏固原市西吉县位于“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地区,“十三五”期间建档立卡贫困村172个,贫困人口2.51万户、10.59万人,对他们来说,最大的民生就是如何尽快摆脱贫困,走上小康路。

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咸辉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说:“2016年,宁夏投入财政资金52.88亿元,实施‘13项脱贫行动计划’,新建移民住房1.1万套,搬迁移民1.5万人,脱贫销号249个村,减贫19.3万人。”

这19.3万人中就包括西吉县将台乡崔中村村民王金仓。“2014年政府帮我贷款买了两头基础母牛,2015年又补贴5000元给我新增了一头,通过自繁自育,现在母牛数量达到了6头,2016年光靠卖牛犊我就挣了两万元。”

“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河南省人大代表、汝州金庚医院院长宋兆普说,无论北京、上海,还是偏远山区、农村,老百姓都有共同的民生诉求。

人民有所呼,政府有所应。记者梳理发现,2017年,各地政府都将围绕住房、环保、医疗、教育等人民群众的切身需求发出更多“民生大礼包”:上海将新增供应5万套各类保障住房,严格执行调控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北京将加大力度治理大气污染,推动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各项任务落到实处;黑龙江将全面推开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消药品加成,实现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城乡全覆盖;河南将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提高财政补助标准。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是民情上达的重要渠道,民生自然也是他们关注的重要领域。据记者了解,2016年河南省人大代表提出的749件建议中,属于民生领域的占了将近50%。同样,2016年北京市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1173件,交通、停车、环境、养老、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的建议数量相对较多。

今年各地两会,不少代表委员仍然聚焦民生难点、热点。“政府部门应对民办教育发展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以作为公办教育的有益补充。”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贵港市覃塘高级中学教师唐晓良将目光对准了公办学校挤不进、民办学校招不满的教育顽疾。

河南省人大代表、平顶山市第十一中学教师辛桂莲自2013年当选代表以来,就对教育问题特别关注,提出了4个议案、建议。“作为人大代表,一方面要把百姓的诉求反映上去,另一方面也要监督政府把百姓的诉求解决好。”她说,这样才不辱人大代表的使命,不辜负百姓赋予人大代表的权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民生 人大代表 政府 河南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