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七成高净值人群对收藏有热情

2017年01月23日 14:46 | 作者:欧志葵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中国高净值人群对收藏的热情恢复了10%,达到七成,其中古字画收藏取代珠宝玉石,重新成为高净值人群最青睐的收藏品类。近日,胡润研究院发布《至尚优品——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报告》,该报告旨在揭示中国高净值人群的生活方式、消费习惯以及品牌认知的转变与偏好,力图对中国高净值人群的生活形态变化做出描述。


20150716_122055_96037

记者从该报告中获悉,过去一年中国整体经济虽然增长放缓,然而超过90%的受访者还是持乐观态度。

广东千万资产人群最多

据胡润发布的报告显示,过去一年中国高净值人群增速不减。截至2016年5月,中国大陆地区千万高净值人群数量约134万,比去年增加13万人,增长率达到10.7%;亿万高净值人群人数约8.9万,比去年增加1.1万人,增长率高达14.1%。600万资产高净值人群数量约338万,比去年增加24万人,增长率为7.6%。3000万美元资产高净值人群数量约5.7万,增长率高达16%。

广东取代北京成为千万资产人群最多的省份,其千万资产人群数量为24万人,增幅达到17.7%;北京千万资产人数排名第二,共23.8万人,比去年增加了2.4万人;第三是上海,比去年增加2.4万人,达到20.5万人;浙江排名第四,比去年增加1.4万人,达到16万人。这4个省市共拥有千万资产高净值人群84.3万人,占全国的63%。

虽然过去一年中国整体经济增长放缓,只有9%的受访者对未来两年的中国经济表示“没有信心”,比去年减少4个百分点。超过90%的受访者还是持乐观态度,其中都有28%表示“非常有信心”,表示“还算有信心”的比例连续三年上升。相对而言,45岁以上年长的高净值人群更为乐观,选择“没有信心”的比例低于年轻人群。

地产仍为投资首选

在投资理念方面,大多数人还是比较保守,36%的人选择看情况,选择规避风险的占32%,选择积极投资的占26%。在最信任的理财顾问选择上,相信自己和家人的占近一半,其中选择自己的有28%,亿万资产高净值人群中选择相信自己的比例更是高达40%。20%的受访者表示雇佣了投资理财规划师。

得益于2016年全国性暴涨的房地产业,地产重新成为高净值人群最主要的个人投资方向,29%的受访者青睐地产作为投资首选,比去年增加4个百分点。64%的受访者认为未来两年的地产价格会稳健增长。选择股票的比例较去年下降5个百分点,以23%位居第二。受访者平均预测未来两年股指将达到3350点,比年初3100点涨8%,都有16%的人认为将达到4000-5000点。固定收益以11%稳居第三大投资方向。总体来说,投资方向多元化,还包括艺术品8%,私募6%,黄金5%,货币2.3%和另类投资1.6%等。

近14%的人有收藏古字画

艺术品配置已成为高净值人群理财的重要部分之一。据调查,高净值人群对收藏的热情恢复了10%,达到七成。收藏途径上,有20%是由他人赠送,自行购买的最多,将近一半。

在收藏品类方面,古字画取代珠宝玉石重新成为高净值人群最青睐的收藏品类,在受访者中,近14%的人有收藏古字画。

手表的收藏较去年有所上升,占比11.2%,排名第二。千万资产高净值人群平均每人拥有4块手表,其中4%的人都有10块以上;亿万资产高净值人群平均每人拥有5块手表,其中9%的人都有10块以上。百达翡丽连续第十年蝉联“最青睐的手表”首位。卡地亚和劳力士位居二三,宝格丽、江诗丹顿分列第四、第五。欧米茄上升至第六位,荣获今年的“手表品牌最佳表现”。

珠宝玉石退居第三收藏品类。在青睐的珠宝品牌的选择上,也显得更多元化,热情度比去年高。卡地亚蝉联“最青睐的珠宝”品牌第一名。宝格丽、蒂芙尼分列二三。香奈儿上升一位排名第四,伯爵首次进入前十。

名酒保持第四收藏品类。最青睐的酒类方面,红酒排名第一,高达36%的人选择;其次是白酒和威士忌,分别有16%,再次是香槟11%。干邑最近表现很差,仅有4.4%的人选择。

据悉,上述调研报告是近半年来,胡润研究院对449位个人资产在1000万元以上的中国高净值人士进行调研而得出的。受访者来自40多个省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以及中国主要的二线城市,其中北上广占60%。

编辑:陈佳

关键词:七成高净值人群 对收藏 有热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