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卫计委:2016年是中国新千年来出生人口最多一年

2017年01月23日 15:21 | 作者:董子畅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月22日电 (记者 董子畅) “全面两孩”政策2016年1月1日在中国正式实施。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22日在北京表示,2016年中国出生人口明显增加,二孩及以上占比大幅提升。自2000年以来,2016年是人口出生最多的一年。

当日,卫计委召开新闻发布会,杨文庄在发布会上作上述表示。

杨文庄指出,2003年到2013年间,中国出生人口始终在1600万上下波动。2014年以来,伴随着生育政策调整完善,出生人口有了明显增加,尤其是2016年,超过了1786万,二孩及以上占比超过了45%。

2016年是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的第一年,也是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的第三年,政策效应逐步显现。杨文庄表示,国家统计局根据1‰抽样调查,推算全国出生人口为1786万,生育水平提升到1.7以上。根据国家卫计委统计数据,全年住院分娩活产数为1846万人。“两个统计结果虽存在差异,但对人口增长的态势和孩次出生结构的研判是一致的。”

“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目前看还是完全符合预判的。”杨文庄预计,“十三五”时期是政策调整效应集中释放的一段时间,中国总和生育率将在1.8左右波动,“这个判断我们还有待时间的进一步检验”。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出生 中国 人口 生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