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陈凤英:审视经济全球化需要多视角

2017年01月23日 15:51 | 作者:陈凤英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当前需要赋予经济全球化新的内涵,使其朝着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

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在瑞士达沃斯落幕,“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的主题引人思考,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影响深远。

当今世界面临空前复杂的挑战:经济上,世界经济仍处于深度调整,复苏动力不足,增长持续低迷;社会中,西方国家的失业率居高不下,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并加剧了社会分化;政治上,英国公投“脱欧”,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美国推“新政”……西方政治进入多事之秋,体制性弊端凸显。难民危机与恐怖事件频发又进一步加剧了经济全球化面临的挑战。

世界经济论坛本身与经济全球化有着千丝万缕联系,自始至终是经济全球化的积极支持者,今年又高度关注经济全球化问题。论坛如今已成跨国公司领袖交流经验的场所、专家学者表达真知灼见的平台、各国领袖凝聚共识和加强合作的舞台。

我们今天面临的逆全球化风浪主要来自欧美等发达国家。众所周知,经济全球化由美国发起并主导,美国也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然而,当下美国却蔓延着强烈的受害者心态。原因何在?2014年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全球风险报告》就一针见血地指出,财富鸿沟是罪魁祸首。毫无疑问,金融危机和经济失败是诱发本轮反全球化思潮和民粹主义崛起的根本原因。特别是,西方国家现行制度下的赢家通吃与富豪政治,进一步恶化了社会不公平与阶层分化,使富者越富,穷者越穷。西方国家不能将其简单归因于经济全球化问题,政治家责任缺失、政府政策不力、制度设计缺陷、经济过度市场化等都是导致财富鸿沟不断扩大的原因。

应该看到,经济全球化给人类带来诸多积极成果,需要从全球层面加以准确评估。在过去数十年中,几乎所有国家都参与到经济全球化进程之中。从国家层面看,参与经济全球化意味着获得了财富的增加、技术的进步、社会的文明。对企业家来讲,参与经济全球化意味着获取更大的市场、更便利的融资、更低廉的劳动力。从这一角度来看,经济全球化是有利于世界发展和人类文明的。但是,当前需要赋予经济全球化新的内涵,使其朝着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

历史证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合作共赢才是正确选择。事实上,中国的经济发展得益于国际合作,也愿为国际社会贡献更多公共产品。3年多前,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与沿线国家乃至全球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共享中国发展成果。2016年第七十一届联合国大会首次将“一带一路”倡议写入决议,并得到成员国一致赞同,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普遍支持。在达沃斯,习近平主席再一次就经济全球化问题阐述中方有关看法和主张,积极引导经济全球化进程向着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国际社会高度重视中国主张,并且期待分享中国经验。

(作者为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研究员)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陈凤英 经济全球化 包容普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