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易会满:银行服务实体经济振兴要处理好五个关系

2017年01月24日 08:52 | 作者:易会满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是金融生长的土壤,经济兴则金融兴,经济强则金融强,二者互利共赢、兴衰与共。尤其是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商业银行应当不断深化对经济金融辩证关系的认识,进一步聚焦本源,专注主业,坚持以新理念、新金融、新服务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升级,重点是处理和把握好五个关系:

一是增量和存量的关系。在当前金融脱媒加剧、资本约束趋严、全社会信贷总量高企的情况下,银行信贷对经济发展的贡献方式,必将由新增贷款拉动转向更加注重盘活存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这也是金融领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以工商银行为例,作为国内信贷资产余额最大的银行,目前工行信贷资产余额已达12万亿元,如每年提高信贷周转率0.1次,则相当于通过存量周转多增加贷款1万亿元左右,信贷盘活存量和结构调整的空间广阔。近年来工行探索建立了信贷增量与存量并轨管理新机制,像重视管好新增贷款一样,逐笔把握好收回移位再贷资金的投向,确保其投放到实体经济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2016年存量到期收回移位再贷达到2.2万亿元,新增与收回移位再贷相加,实际新投放的贷款达到3万亿元以上。

二是新和老的关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既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也要注重用新技术新业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在实践中,商业银行一方面要创新运用商投互动、投贷联动等手段,积极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创新创业企业的发展,促进新动能发展壮大;另一方面,把制造业作为我国实体经济的骨架、作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重点来支持,尤其是充分把握“中国制造2025”中蕴含的丰富金融需求,积极支持先进制造业和智能制造的发展,支持制造业研发、生产、管理、服务等模式变革及绿色改造,促进传统动能焕发生机。

三是大和小的关系。振兴实体经济必须重视优化产业组织,既要提高大企业素质,也要发挥好小微企业在稳定增长、扩大就业、促进创新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商业银行在主动对接国家“十三五”规划、“四大板块”、“三个支撑带”及国有企业改革重大部署,积极支持大项目、大企业的同时,坚持将小微金融作为战略性、基础性业务加以推动,发挥好大银行在服务小微企业中的带动力和影响力。工商银行从组织机构、管理流程、风控模式、产品服务等方面,系统推进小微金融创新,在小微企业集中的地级市和县域设立了近200家小微金融业务专营中心,实行贷款全流程一站式处理,建立小微信贷专家队伍,提高风险把控能力、融资效率和专业化服务水平,截至目前,这些小微中心贷款余额占全行小微融资的64%,不良率仅0.79%。

四是内和外的关系。实体经济发展必须统筹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目前,工商银行已在全球42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417家境外机构,其中123家境外机构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的18个国家和地区。工行充分发挥这种全球服务网络优势和境内外一体化联动功能,建立了涵盖80个币种、25大类的“走出去”业务体系,累计支持国际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建设等“走出去”项目288个,合计承贷金额787亿美元,并已连续两年在中国企业海外收购交易件数中位列全球金融机构之首。

五是线上和线下的关系。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商业银行应当注重把自身在互联网技术以及跨界融合应用等方面的创新优势,与线下网点的服务资源优势紧密结合,转化为有助于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破解风控难题的新模式、新手段,促进千千万万市场主体的“微行为”汇成实体经济发展的“众力量”。下一步,商业银行应当着眼于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趋势,以网络化、智能化为方向,以平台化、场景化的生态圈服务为重点,全面打造智慧银行服务体系,更好地让互联网金融联通工商百业、惠及千家万户、服务国计民生。

此外,商业银行还应当特别注重构建新型银企关系,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如运用信贷+非信贷、股权+债权、商行+投行、表内+表外等方式,服务企业多元化金融需求,帮助企业降杠杆、降成本。同时,在努力控制存款筹资成本的基础上,考虑风险成本和企业发展情况合理进行贷款定价。目前工商银行全部贷款中近七成执行的是基准和下浮利率,贷款平均利率处于市场较低水平;在规范服务收费的基础上,对部分业务实行减免收费,通过免收服务费等手段向企业和个人让利150亿元,其中为小微企业降低成本70亿元。

(作者为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易会满 银行 实体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