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白宫新发言人妄言:不允许中国接管南海

2017年01月24日 10:43 | 作者:任梅子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任梅子】英国广播公司(BBC)1月24日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新闻发言人斯潘塞在白宫首次记者会上作出表态,称将捍卫美国在南海的“国际利益”,而中美贸易必须走“双行道”。

美宣称捍卫南海“国际领土”的“国际利益”

据报道,特朗普提名国务卿蒂勒森早前在提名听证会上表示,将禁止中国登上南海岛礁。蒂勒森对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成员说,“中国在南海花数十亿美元修建岛屿的行为是非法的”。美媒认为如果这一呼吁成为美国官方政策的话,将有可能引发世界上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的危机。

斯潘塞被问到特朗普是否同意蒂勒森的言论时表示,“美国将在南海保护美国的利益。”

斯潘塞宣称:“我认为美国会保护自身在那里的利益。如果事实上,这些岛屿在‘国际水域’而非属于中国,这是个问题。那么,我们将保护‘国际领土’不被一个国家接管。”

此前,针对蒂勒森的言论,中国外交部表示,现在中国和南海周边有关国家都支持通过“双轨”思路解决南海问题,即中国同有关直接当事方通过磋商谈判和平解决争议,同时,中国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现在本地区国家已经重回这一共识,南海问题也已经降温。我们希望域外国家能尊重符合本地区和世界共同利益的这一共识。

中美贸易必须走“双行道”

在谈到中美贸易问题时,斯潘塞表示,特朗普知道美国公司需要进入巨大的中国市场,但他不打算让现行的安排继续下去。“在很多情况下,中美贸易并不是走双行道。坦白讲,许多中国公司和个人很容易进入美国,出售他们的产品和服务”。

斯潘塞称,中美贸易应该走“双行道”,而特朗普了解中国市场,也明白美国希望进一步进入该市场,但他知道美国进入中国市场后得到何等待遇,这很令人关注。

对于中美贸易问题,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美经贸关系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40多年来,中美双边经贸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我们注意到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报告显示,2015年美中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为美国创造了约260万个就业岗位,为美经济增长贡献了2160亿美元,相当于美国内生产总值的1.2%。该委员会也认为美中双边贸易增加了美国内就业,提高了美国民众生活水平,保障了美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优势地位,呼吁美新政府加强对华经贸关系。打贸易战、搞对抗没有赢家,只能是两败俱伤,并殃及各方。

华春莹强调,中美双方应该共同努力,拓展经贸领域的务实合作,并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努力营造公平贸易环境,妥善处理经贸摩擦,维护中美经贸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编辑:曾珂

关键词:白宫新发言人 不允许中国接管南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