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地方两会聚焦楼市:用来住、不用来炒的定位如何落实

2017年01月24日 11:2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 题:用来住、不用来炒的楼市定位如何落实?——地方两会透露楼市调控三大信号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董建国、郑钧天、乌梦达

2016年,多地房价出现快速上涨,热点城市开启多轮调控。在近期召开的地方人代会上,“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被写入多地政府工作报告。各地两会传递出今年楼市哪些调控信号?

【信号一】楼市调控“稳”字当头,多个热点城市提“环比不上涨”

去年以来,一、二线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狂飙突进,引致多轮调控。记者梳理发现,从已召开的地方两会看,从严调控、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热点省市的房地产市场均坚持“稳”字当头,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明确提出严格楼市调控,以期稳定房地产市场。北京市副市长陈刚表示,2017年北京市楼市调控目标是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房价环比不增长;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强调,2017年将严格执行调控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深圳市则坚持综合运用金融、土地、投资等手段,有效降低高房价对实体经济的“挤压”影响。

其他热点城市也提出类似目标。苏州强调“加强调控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严格管理去杠杆”;重庆2017年房地产工作的重心是“积极防范各类风险,坚决遏制炒房行为”。一些二线城市还明确把稳控房价当作调控目标,南京强调“落实稳控房价措施”,郑州明确“控制房价上涨”,福建省要求福州和厦门两个热点城市要“稳定地价房价,确保房价环比不上涨”。

上海市人大代表、绿地控股董事长张玉良认为,目前,中国热点城市房价与居民收入水平相比确实较高。从国际经验来看,纽约、悉尼等地的房价是局部性高房价,如悉尼市中心房价很贵,但离市中心20公里以外的地区房价是普通老百姓可以接受的。而北上深是全域性高房价,这会阻碍人才引进和城市发展。

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等业内专家分析,各地两会透露出“从严调控”和强化“预期管理”的信息,有利于2017年全国楼市朝着“稳”的大方向发展。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在楼市严厉调控和去杠杆作用下,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迅速降温,二三线城市房价涨幅也现回落。

【信号二】三四线城市从供需两端发力去库存

“2017年不同城市会出台不同的应对政策,甚至是‘一城一策’。”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胡刚认为,一二线城市对房地产保持严格调控;对三四线城市,去库存依然是2017年一个主要任务。

目前,一些三四线城市的库存依然高企。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末,全国住宅待售面积77185万平方米,虽已连续10个月减少,但一些三四线城市库存压力并未明显减轻。

“当前三四线城市的存量情况分化明显,有产业依托和靠近热点城市的地方对人口有一定吸引力,市场需求旺盛。而多数三四线城市过去盲目开发,销售速度跟不上库存增加速度,去库存压力很大。”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说。

在地方两会上,多地布局去库存。两会代表委员普遍认为,去库存“持久战”必须综合施策,供需两端一起发力。

有效激活需求侧,成为不少地方政策布局的突破口。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把去库存与促进人口城镇化、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结合起来”;新疆则提出,坚持把房地产业发展与城镇化、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有机结合。

一些代表委员认为三四线城市可继续在信贷、税收等方面加大对潜在购房人的支持力度。山西省政协委员郭海英建议,把棚户区改造和房地产去库存结合起来,政府可以组织选择货币补偿且有购房需求的被征收人通过市场自主购买住房,满足个性化住房需求。陕西省人大代表方玮峰说,陕西应把去库存和促进人口城镇化结合起来,提高城市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解决好房地产库存问题。

从供给端来说,一些地方提出要把握供地数量和节奏,改善住房供给结构。云南省提出,努力消化商品房库存,适应市场需求,优化商品房供应结构,转变房地产开发模式;广东省提出将全省城市分门别类,按照各类城市供需关系“一类一策”,推动去库存“精准化”。

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亿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戴方国说,政府要根据一个城市的库存和市场情况来放地,还要适度控制地价,“面粉拿来贵,面包做出来肯定就贵了”。

一些代表委员建议,库存高企的三四线城市政府应加强政策协调性,限制土地供应,着重消化存量,同时开发多用途用房,增加适销对路的产品。

从长期来看,去库存要和产业发展相结合,让新型城镇化为楼市提供利好。吉林省政协委员付诚认为,应大力发展有聚焦效应的产业,同时解决生活配套设施不到位问题,以产业的发展带动房地产去库存。

【信号三】加强保障房、发展租赁市场,探索构建楼市长效机制

记者梳理发现,为实现老百姓的安居梦想,多地已开始探索构建楼市调控长效机制。

为让房子回归居住属性,多地把加强保障房供给、完善长效机制作为发力点。上海将完善“四位一体”住房保障体系,新增供应5万套各类保障性住房;深圳提出,要综合运用金融、土地、投资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北京提出,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将加大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的土地供应和市场供应。

北京、河北、吉林等多地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保障老百姓住有所居。多地两会代表委员认为,实行购租并举,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居民住有所居的重要途径。

国内最具规模化的住房租赁企业魔方生活服务集团董事长葛岚说,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将成为构建房地产第四级市场的关键,近期,北京和上海等城市都在积极打造租赁公寓项目。

张玉良认为,要完善房地产市场长效发展机制,关键是要做好供应、成交和价格三个变量的稳定。“过去的房地产调控更多是短期政策,经常因为经济走势不同而出现波动,长效机制意味着房地产市场发展不能只靠一时的应急调控政策,关键是完善土地、投融资、住房以及税收等长期制度建设。”

编辑:秦云

关键词:地方两会 楼市 用来住、不用来炒

更多

更多